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二會要成功 北韓須展現棄核誠意換取美回報

2019/2/11 19:30(2/11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的首場峰會,有排場有期待,卻無太多實質內容。隨著二度川金會將登場,這回能否達成協議朝北韓非核化更接近,雙方壓力越來越大。

美聯社報導,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峰會時,金正恩或許願意同意拆除北韓主要核設施,美國則可能願意勉強做出讓步,例如解除部分制裁措施。然而問題在於,其中一方的提議是否足以令另一方滿意。

川普和金正恩若欲解決令數世代決策者苦惱的問題,雙方可能各自鎖定以下要求:

★北韓摧毀核設施

自從外交努力行動去年再度開始以來,北韓已暫停核試和飛彈試射,並拆除核試場和部分長程飛彈發射設施。

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9月和金正恩會面後告訴記者,金正恩承諾拆除寧邊核設施,只要美國也採取相應行動,但他未具體說明行動內容。

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近期也透露,金正恩去年10月和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時,還承諾銷毀北韓的鈽和鈾濃縮設施。

若拆除寧邊核設施,會是金正恩至今最重大的解除核武行動,也意味他決心和川普的談判有所進展。

儘管如此,部分人士擔心,就算寧邊核設施銷毀,仍無法完全消除外界對北韓非核化承諾的懷疑。因為估計北韓仍擁有多達70枚核武和超過1000枚彈道飛彈,且據信北韓有數個秘密鈾濃縮設施仍在運作。

★美國給北韓獎勵

一些專家表示,若要讓北韓承諾摧毀寧邊核設施,川普需做出重要讓步,很可能包括聯合宣告1950至1953年的韓戰終結、在平壤開設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允許北韓重新開始和南韓合作的部分經濟計劃,和可能放寬一些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金正恩最想得到的,或許是美國放寬制裁,以重振北韓搖搖欲墜的經濟並強化金氏家族統治。

在新加坡舉行的首次峰會上,川普和金正恩同意美國和北韓建立新關係和朝鮮半島持久和平,但兩人未進一步說明如何追求這些目標。

此後北韓抱怨,他們已採取解除武裝步驟,並釋放美國人質和歸還美國陣亡軍人遺骸,但美國卻缺乏行動。美方對北韓的讓步,則是暫停部分和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北韓稱這類演習是演練入侵行動。

★能否有重大突破?

川普若要讓越南的峰會大成功,很可能要得到不只關於寧邊核設施的承諾,或許得加上北韓提供核資產的細目,或是將北韓部分核彈或長程飛彈移出北韓銷毀。

但這些要求將代價不菲。北韓很可能開出的條件,包括大幅放寬制裁,和恢復煤炭及其他礦產出口。

南韓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哲(Lim Eul Chul,音譯)表示,如果雙方官員無法在峰會前為達成重大協議預先鋪路,川金會也有可能取消。(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