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小是星戰迷 台灣工程師研究「數位替身」奪奧斯卡

2019/2/16 11:13(2/16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5日專電)從小是星際大戰電影迷、愛打電玩遊戲,軟體工程師馬萬鈞靠著「興趣+經驗的正向循環」這條人生方程式,成為第一位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台灣人。

眾星雲集的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24日登場前,表揚幕後功臣的科學技術成就獎9日頒獎。馬萬鈞在父母與妻子的觀禮之下,與團隊一同上台分享榮耀。

馬萬鈞現職Google軟體工程師,受訪這天帶著中央社記者進入Google南加州辦公室。園區前身是一座機場跑道旁的大型停機棚,近幾個月內改建成濃濃矽谷風格的開放式工作空間,早午供餐還有一處溫馨的咖啡廳。

與馬萬鈞一同獲獎的團隊共3人任職Google虛擬實境部門,其中團隊負責人也是他過去的指導教授戴貝維克(Paul Debevec)。他與戴貝維克之間,有一段千里馬與伯樂的緣分。

40歲的馬萬鈞擁有台大資工博士學位,2005年讀博士班期間,因參與國科會補助研究生出國的「千里馬計畫」,第一次到國外長住一年,就此開啟了一場「想像變成真實、讓動畫人物代替演員演戲」的奇幻旅程。

回憶10多年前這段往事,他說,當時博士班念到「卡關」,有點「為了研究而研究」的感覺,從事電腦圖學研究的他,一心想將所學應用到實際層面,特別是娛樂產業,但國內環境發揮的空間有限。

於是,抱著「換一個興趣不如換一個環境」的想法,馬萬鈞決定出國追尋自己在電玩和電影上的興趣,乘著千里馬來到好萊塢所在地的大洛杉磯,加入了南加州大學創新科技中心教授戴貝維克的團隊。

他們共同研發的「臉部捕捉特寫技術」影響了10年來好萊塢電影產業,也因此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肯定。

透過這項技術,真人演員進入布滿300多個LED燈的大型球體當中,在名為Light Stage X裝置裡,能夠捕捉真人臉上的細微結構,重建高解析度的臉部幾何模型。

於是銀幕上一個真人演員的「數位替身」就此誕生,無論是變出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讓過世的影星重回銀幕上演戲,或是幻化成「阿凡達」(Avatar)、「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裡的虛擬角色,能做到讓肉眼分辨不出來的地步。

千里馬計畫一年之後,馬萬鈞留在南加大團隊到2008年,與戴貝維克共同研發的技術,運用在好萊塢電影「阿凡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玩命關頭7」(Furious 7)等,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運用這項技術列印3D頭像。

回過頭來看,馬萬鈞說這是「興趣加上經驗」的正向循環,他離開南加大團隊之後,進入紐西蘭的電影特效公司威塔數位(Weta Digital)、電玩遊戲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到如今任職Google,一切都是以「上班很好玩」為最高指導原則。

興趣優先之下,馬萬鈞展開累積經驗之旅,在電影特效界建立的人際網絡,也成了他成長與進步的資源,直到現在成為李安之外,少數獲得奧斯卡獎肯定的台灣人。而他的第一步,一方面要感謝千里馬計畫補助,一方面也要歸功於跨越舒適圈的勇氣。

他拍拍自己胸口說:「買機票要錢,但是勇氣不用花錢,它就在這裡。」

講到得獎感言,馬萬鈞說一路以來要感謝3個「伯樂」,分別是台大的指導教授歐陽明、南加大教授兼目前上司戴貝維克及在紐西蘭威塔數位的上司路易斯(J.P. Lewis)在不同階段給予支持。

儘管工作之餘要照顧5歲幼子,馬萬鈞仍每天找空檔欣賞一兩部電影,視覺特效對他而言代表的意義是:「就是夢想的呈現,把現實沒辦法做到的效果用電腦繪製出來。」

而奧斯卡獎是對團隊過去的肯定,下一步他與Google團隊努力的方向是要把銀幕上的魔法轉移到手機螢幕上。(編輯:陳惠珍)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