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嘉瑞接中油董事長 專業掛帥迎接能源轉型艱鉅挑戰

2019/2/26 16:51(2/26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6日電)內定接掌中油董事長的前能源局長歐嘉瑞,向來做事謹慎細膩,這次轉換跑道,接下國營事業重擔,任務艱鉅,首先要面對的是中油轉型、南向投資以及勞資關係等挑戰,完全沒有蜜月期。

先前一度差點遭工會發動罷免的現任董事長戴謙功成身退,即將結束一年多的任期,行政院今天正式核定歐嘉瑞接掌中油,紛擾多時的人事震盪終於畫下句點。

63歲的歐嘉瑞是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研究所博士,現任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曾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車輛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並擔任過經濟部能源局長、國貿局副局長、工業局副局長,具備交通運輸與能源規劃等專業背景,也曾擔任國營事業包含中油、中國鋼鐵、台灣菸酒等公司董事。

中油經營階層向來注重勞資和諧,年初戴謙與工會的溝通雖然有些狀況,幾經波折後,最終順利化解,因此對3月4日即將上任的歐嘉瑞而言,如何爭取工會的支持,是一大課題。

由於歐嘉瑞是老經濟部人,中油工會對歐嘉瑞並不陌生,歐嘉瑞即將接掌中油的消息傳出後,工會表示,中油董事長是由政府任命,對中油而言只要具備專業,都是好的人選。

因此,工會成員對這位準董座的看法是,為人客氣,因曾任經濟部能源局長、中油董事,認為歐嘉瑞應具有相當專業及背景。

不僅是工會的溝通議題,歐嘉瑞也有一場攸關台灣石化產業發展的硬仗要打。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如何在鞏固石化本業下轉型,尤其五輕在2015年關廠熄燈後,泛中油體系要如何維繫競爭力,前進新南向國家如印尼、印度等海外投資計劃要如何落實,外界高度關注。

除此之外,歐嘉瑞也要面對北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難題,這是一場攸關台灣能源轉型,經濟與環保拉鋸的艱苦戰爭。去年10月雖已獲環保署審查通過,但後續的開發及如何持續推動大潭生態保育工作,降低工安等問題,是歐嘉瑞上任後必須積極面對解決的問題。

歐嘉瑞擔任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資歷,讓他對全球綠能走勢相當敏銳;在全球能源轉型浪潮下,中油在戴謙任內已經開始發展綠能,著手布局自有品牌電池市場,未來中油如何伸出觸角,與民間企業合作,有策略性的拓展能源市場版圖,將是歐嘉瑞走馬上任後,展現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編輯:林淑媛)1080226

歐嘉瑞接掌中油董事長 3/4走馬上任

(中央社記者顧荃、廖禹揚、林淑媛、蔡芃敏台北26日電)行政院今天正式核定中油董事長由前能源局長歐嘉瑞接任,戴謙確定卸任,中油預定於3月4日召開董事會敲定這項人事案,並完成交接。

中油董事長人選傳出異動多時,中油工會去年12月底原本打算對戴謙適任與否進行投票,創下首件國營事業工會對董事長發動罷免案。當時工會批評,戴謙對中油很多石化業務不清楚,也不滿95汽油出包時,戴謙沒有經過董事會討論,就承諾「退一送一」。

雖然中油工會後來在行政院溝通下,決議暫緩不信任投票案,但今年1月內閣改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獲准,由蘇貞昌接掌行政院,中油董事長將換人的傳聞,又再度甚囂塵上。

中油董事長接替人選於上週逐漸明朗,傳出歐嘉瑞是高層考量人選,但未獲證實;一直到今天,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向中央社記者證實,院長蘇貞昌已經核定中油董事長由歐嘉瑞接任,紛擾多時的中油董事長人事案,正式告一段落。

中油目前暫定3月4日召開董事會,推舉歐嘉瑞擔任董事長,並在當天完成交接。

現年63歲的歐嘉瑞是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研究所博士,現任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曾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車輛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並擔任過經濟部能源局長、國貿局副局長、工業局副局長,具備交通運輸與能源規劃等專業背景,也曾擔任中油、中國鋼鐵、台灣菸酒等國營事業公司董事。(編輯:謝佳珍/張良知)108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