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媒全版介紹台灣旅遊 大地閃耀著水花與火光

2019/3/8 12:17(3/8 1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8日專電)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7日在旅遊版以全版報導台灣,配以多張照片,向義大利讀者介紹台灣燈會、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蜂炮等文化活動。

報導以「台灣,大地上閃耀著水花與火光」的唯美標題,描述台灣擁有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每年農曆新年期間都舉辦盛大燈會,今年在屏東大鵬灣的燈會,視覺效果令人驚艷。

至於台南的鹽水蜂炮讓實地走訪的記者大開眼界。報導表示,人們罩著頭盔、身穿牛仔褲、防火外套、厚手套、圍巾,這不是要出太空任務,而是要參加蜂炮節。

鹽水蜂炮節慶儀式可追溯到19世紀,通常在農曆新年的第14及第15天,在台南市鹽水區舉行。

報導表示,蜂炮節特色是煙火不在空中發射,而是在人群中的炮架燃放,被擊中表示被神明選中,相傳典故來自當地武廟關聖帝君在元宵出巡,村里人家皆燃放鞭炮恭迎,從此消弭了嚴重的瘟疫與霍亂。

伴隨煙火鞭炮的遊行其實相當危險,活動結束後總有人受傷,但還是有為數眾多的信徒及尋求刺激的民眾參加,成千上萬的鞭炮水平掃射,像瘋狂的蜜蜂頃巢而出,大家爭先恐後地站在前排,像是盼望受到火的祝福。

報導形容參加蜂炮節彷若置身戰場,煙霧擋住視線,無法呼吸,不想冒險受肌膚之痛的人,可在廣場觀景台觀賞,但這樣就會錯過精彩的遊行路線,也看不到家家戶戶焚燒紙錢紀念家族祖先所形成的白煙、紅色火焰以及豐盛的祭祀盛宴,就像墨西哥的亡者節一般。

羅馬「訊使報」刊登多張燈會照片,表示今年台灣燈會兩週內就吸引800萬海內外遊客,優點是大人小孩都適合觀賞,且義大利遊客訪台很方便,停留90天之內不用簽證,中華航空也有羅馬直飛台北的班機,航程約12小時就可抵達。

文章中建議,農曆新年是造訪台灣最好的時間之一,今年屏東元宵燈節由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主持,因為迎來象徵健康財富的豬年,到處都可看到豬造型的應景食物,包括蛋糕水餃等,明年鼠年的燈會將在台中舉行。

報導也盛讚新北平溪的天燈活動頗為環保,避開山川河流,安全無虞,熄滅後掉落的天燈退回商店,還可得到回收金新台幣8元。

報導中也形容平溪以鵝卵石鋪地,具有遺世獨立的小鎮魅力,有傳統茶館、手工藝品商店和一條老鐵路,旅客可在街上購買天燈,自己寫上心願。天燈上最常被寫的字是「福」。(編輯:高照芬)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