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OTT襲台 台灣業者:應落地登記強化管理

2019/3/14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4日電)中國影音串流平台(OTT)大舉登台,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指出,政府應要求境外OTT在台登記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本地客服等,也應對中國視頻強化管理,避免弱化本土OTT業者。

媒體報導,騰訊視頻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優酷視頻今年也將登台。中國OTT湧入台灣,恐擠壓正在萌芽的本土OTT產業,甚至影響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

愛奇藝在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但愛奇藝卻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這3年來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等。

面對中國OTT業者遊走法律邊緣登台,恐讓台灣本土OTT權益受損,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境外OTT業者挾全球資金優勢,積極進入台灣並搶攻市占率,針對大陸業者來台應設立管理機制,建議政府應要求境外OTT,必須在台灣登記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本地客服等,若不符合以上條件則不應准許在台灣營運及進行收費。

他認為,也應規範境外的付費OTT業者,必須取得在台灣影視音內容的合法授權,包括影視音公開傳輸權及重製權。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指出,對中國大陸視頻應強化管理,愛奇藝、騰訊與優酷為中國3大OTT平台,愛奇藝雖設有台灣站卻未合法落地,且利用龐大資金取得獨家陸、韓劇以吸引消費者。為避免弱化本土OTT業者,建議政府應提供完善措施,扶植台灣影視內容及本土OTT平台,有效對抗大陸視頻的擠壓。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由合法正版的14家OTT線上影視平台、3家線上音樂平台共同成立,發表「2018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白皮書」,向政府提出積極防制及取締盜版、建立授權與查驗機制,以及建立境外的付費OTT平台管理機制、扶持本土OTT平台、協助本土OTT影視音內容及OTT平台走向國際、鼓勵台灣本土自製內容,以及落實音樂版權、建立單一授權窗口等6大建言。

台灣於2016年進入OTT元年,歷經2年的戰國時代,台灣本土OTT業者也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錢大衛表示,面對韓國、大陸影視產業強勢壓境,台灣受限於市場規模,在有限的製作費用下,影視人才流失,大幅壓縮了本土影視的發展,加上盜版影音猖獗,嚴重威脅影視產業的生存。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曾表示,「內容為王」,只有投資內容,才能殺出一條血路;他期盼國內內容商能夠緊密合作,政府願意擔任策略投資人,提供公司成立與內容的投融資服務,整合民間與國家的文宣與相關資源,來協助整個國家OTT產業的向外發展。(編輯:張良知)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