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同專法逕付二讀 與政院版同婚專法併案協商

2019/3/15 11:10(3/15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台北15日電)反同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列入今天立法院會報告事項,經表決後,將草案逕付二讀,並與行政院版同婚專法併案協商。

攸關同婚權益的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5日在立法院會中逕付二讀;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則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賴士葆代為提案,並排入今天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中。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議,將「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並與行政院版同婚專法併案協商;時代力量黨團則反對,提議將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表決結果,退回程序委員會部分,出席立委75人,贊成5人、反對70人,提案不通過,其中投下贊成票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黃國昌、林昶佐、高潞.以用,及國民黨立委許毓仁。

隨後處理將「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但因在場立委沒有異議,決議將草案逕付二讀,並與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併案協商。

「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後,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他說,肯定立法院做這樣的處理,但也呼籲後面的協商程序,執政黨不要違背去年公投的民意結果,執意推動同婚法案,「我們也要反對行政院版的同婚法案」。

另外,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的人事同意權案,原列在報告事項中,但民主進步黨團已撤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等施政總質詢結束後再行處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提「李進勇條款」,在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中增訂,中選會委員任職前3年,須未曾出任政黨專任職務、參與公職人員選舉等,草案交付司法及法制、內政兩委員會審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則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兩岸政治協商需經「雙公投」程序,並經立法院雙重把關。但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有異議,提議退回程委會重新提出;經表決後,在民進黨團支持下,兩個草案都順利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編輯:林興盟)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