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星花露水停產 記憶中的味道期待創新

2019/3/16 16:47(3/16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一瓶明星花露水勾起許多人無限的回憶,它陪伴從農耕到工商社會,更是老一輩的芳香聖品。但隨著停產,這些記憶裡的味道可能逐漸封存。業者強調,停產只是創新的必要過程。

明星花露水是上海中西藥局,由周邦俊醫師於西元1929年所研發的家喻戶曉產品,已經有90年歷史。當時市面上的花露水都是難以洗淨的黃色,周邦俊研製的花露水即使沾染在白色衣服,也能輕鬆洗淨,因此推出後受歡迎。

隨著國共內戰,接手父親事業並創辦「上海明星香水肥皂廠」的周文璣女士來台灣,並在1951年成立明星化工,生產花露水與爽身粉,推出後風靡全台供不應求,成為當時女性的必備品。

明星化工在1978年將廠房遷移至土城,至今41年。2004年新北市的前身台北縣政府舉辦「土城桐花節」,就包裝成限量文創紀念品,明星花露水放在盒子裡,深綠色玻璃瓶包裝,商標上小女孩拉起裙擺的圖案,及「越久越香」等廣告用語,勾起許多人無限的回憶。

最近有民眾發現越來越難買到,更傳出停售消息。從鄉下的老婦人到都市的美容院都愛用的花露水,隨著停產,這些記憶裡的味道可能逐漸封存。

包裝設計公司員工許仁美表示,明星花露水是爸爸、媽媽的回憶。住新北土城的湯小姐受訪說,她是在全聯量販店買到的。小時候,母親就使用作為香水。

住桃園的林昀真聽聞明星花露水停產,她今天表示,「幸虧之前我有多買一瓶在家裡。」她受訪表示,平常作為洗浴室後的芳香,或居家香芬使用。

家事達人王麗瑛分享私人密技,清理冰箱後,可將明星花露水數滴加水稀釋後,再以抹布浸泡擰乾擦拭冰箱,其內含酒精及香氣也可有效除臭。

中央社記者今天前往新北市的小北百貨,貨架上已沒有明星化露水。售貨員說,因供貨出問題,現在明星花露水不容易上架,也沒庫存。爆出停產後有不少人電話詢問,也有消費者去其他門市掃貨。

明星花露水被當香水使用,但酒精濃度高,也常被作為醒腦、祛臭、止癢、消毒等用途。

明星化工總經理郭超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正式對外宣布消息,但以現階段產線的狀況,確實是停產,但他強調,並不是永久停產。

郭超表示,停產是推動大規模改革的計畫之一,以確保品牌能走長久,並提升高品質商品給消費者,更新工廠軟硬體設施、人員教育訓練都要改革,所以,停售是推動改革的必要過程。

文字工作者李春台接受中央社訪問,以自己喜歡與收藏的黑膠唱片為例表示,具有歷史的產品,行銷與創新很重要。在歐洲,黑膠唱片的翻身就是很好的例子。

今年78歲,目前仍使用明星花露水的王女士表示,她從年輕愛用至今,參加喜宴會滴兩滴在衣服或手腕內側。黃先生受訪表示,小時候與媽媽回外婆家,都會聞到母親身上的花露水味道,現在,也因味道想想念過世的阿嬤。

除十餘年前的文創伴手禮包裝,新竹縣天主教區世光教養院附設新埔日照中心,就運用創意設計訓練、復健活動結合明星花露水。

世光教養院院長彭少呈說,院內運用明星花露水、痱子粉等熟悉的古早味,讓老人家聞嗅猜題,刺激日漸退化的嗅覺及味覺,同時藉由燈光刺激,訓練視覺移動,讓腦部不要太早退化。(編輯:張銘坤)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