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政經學院藝術品引發外交爭議 英媒關注

2019/4/6 22:28(4/7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6日專電)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的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引發爭議。「泰晤士報」(The Times)、「電訊報」等英國媒體都以相當篇幅報導。

泰晤士報今天報導,這個作品引發台灣和中國的外交之爭。在地球儀上,台灣被漆成粉紅色、中國則是黃色。數十名中國留學生抗議「不能接受」台灣被漆成不同顏色,象徵台灣是獨立國家,他們要求修改作品。

LSE校方面對爭議表示:「這個藝術作品應該呈現聯合國的劃界,但目前沒有反映出我們對聯合國劃界的理解。我們正在徵詢各方意見,考慮是否修改,尚未達成最終決定。」

LSE校方發言引發台灣留學生不滿,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致函校方,要求校方不要「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及霸凌」。

泰晤士報引述吳釗燮公開信,他在信中寫道:「台灣是一個民主的主權國家,並非任何其他國家的一部分。台灣民主化的成功歷程備受讚譽,對那些仍生活在共產黨專制、殘酷統治下的中國人民而言,台灣被稱為他們的希望燈塔。如果裝置藝術雕塑依計畫更改,全世界的青年將會相信LSE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及霸凌。」

2位英國國會議員也回應台灣政府的憂心。台英國會小組兩位共同主席伊凡斯(Nigel Evans)及羅根(Lord Rogan)昨天聯名致函LSE校長夏費克(Dame Minouche Shafik)。信中表示,LSE的決定不僅錯誤,且抵觸英國政府的政策,要求維持目前的顏色標記。

電訊報報導,北京政府近年來在外交場域上施壓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曾說過,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

參與校方會議的23歲台灣留學生黃立安表示,中國留學生在會議中態度十分強硬,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則不停告訴校方,兩者是不同的國家,「我甚至還拿出我的護照給他們看」。不過,校方依舊表示,由於聯合國地圖上把台灣劃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這個作品將被修改。

他表示:「我很生氣,我覺得LSE沒有負起責任,只是利用聯合國當藉口。他們想要中立,但實際上根本不中立。我們以為至少可以和中國留學生對話,但感覺校方早就做出決定。」

報導提到台灣留學生正在「倫敦講台」發起請願活動,呼籲LSE讓藝術品保持原樣,呼籲大眾加入,一同抵禦中國近年來「銳實力」的進逼。

LSE是總統蔡英文的母校,學校3月設立由透納獎得主、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設計的公共藝術品「顛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是一個上下顛倒的地球儀,上頭標有各國疆界和首都。(編輯:馮昭)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倫敦政經學院公共藝術品爭議 藝術家認錯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