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語教學海外圈粉 美國男大生喊:我愛台灣

2019/4/12 17:32(4/12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1日專電)美國加州橘城的柴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今天有一場不分族裔、跨越世代的台灣文化日活動,白人男大生身上披著中華民國國旗向記者表示:「我愛台灣。」

來自台灣的華語教師趙苡廷身穿寶藍色改良旗袍,氣質優雅、笑容甜美,是這場活動的靈魂人物。她4年前入選教育部華語教師赴國外學校任教計畫,來到柴普曼大學開設華語課程。

加州陽光之下,大學圖書館前廣場,掛上了大大小小的中華民國國旗與美國國旗。攤位上提供台式麵包、珍珠奶茶等美食,還有套圈圈、撈金魚、毛筆字、吹畫、踢毽子、客家紙傘彩繪等互動遊戲。

表演活動更是跨越世代、多元族裔,從9歲到90幾歲都來參加,30名不同膚色的小學生穿著傳統中華服裝跳舞,美國大學生扛起電音三太子的人偶跳著「保庇」舞曲。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高歌「油桐花開」、「客家本色」等傳統民謠,阿公阿媽級的爾灣松柏會合唱團演唱「望春風」、「玫瑰玫瑰我愛你」等名曲。

趙苡廷在這裡任教第4年,教授的華語課程為外國語文與文化系所開設,她除了在教室上課之外,也經常在校園內推廣台灣文化,每年暑假帶著學生去台灣遊學一個月。

趙苡廷向中央社記者分享語言教學的理念:「文化是一個引子,學生們愛上了這個文化之後,自然就會喜歡去學習語言。」

最佳案例是站在台上主持的大三學生艾爾德(Ricky Elder),他身上披著中華民國國旗,還特別取了一個中文名字叫翁小周。

翁小周前年與16個美國大學生同行,在趙苡廷的帶隊之下,到台灣遊學一個月,走遍台中、台北等各大景點,親身體驗搭公車、坐高鐵、逛夜市、吃火鍋等在地活動。

翁小周說,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但已深深愛上台灣,最喜歡台灣豐富的歷史文化,美食最愛臭豆腐。他回來以後跟幾個同學一起創立「台美學生會」(TASA),目前擔任會長一職。

柴普曼大學國際學生事務處國際長畢佛斯(Kristin Beavers)表示,校園內幾乎每個月都有台灣文化活動,最可貴的是,看到當地社區熱情參與,台灣文化在這裡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今天活動由加州柑縣台美商會暨青商部與柴普曼大學台美學生會聯合舉辦,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組長藍先茜、橙縣文教服務中心主任楊海華、僑務委員許清松、僑務諮詢委員林翠雲、柑縣台美商會會長張欣珠等人出席。(編輯:林憬屏)108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