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飆蕭美琴回答問題沒看人 拂袖走人

2019/4/16 13:45(4/16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侯姿瑩台北16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參加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不滿在問答時沒點他提問「沒禮貌」,且立委蕭美琴「回話時沒有直視他」,當場發飆;蕭美琴試圖溝通時,郭台銘嗆「不只不敢面對我,也不敢面對中華民國」,最後憤而離席。

研討會的第一場次是台美國會議員對談,由美國聯邦眾議員強森(Hank Johnson)、貝肯(Don Bacon)、卡巴赫(Salud Carbajal),以及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時代力量籍立委林昶佐與會。

台美議員發表談話結束後,郭台銘舉手,向蕭美琴提問。在蕭美琴答覆後,郭台銘想再追問,不過主持人、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表示,時間已到,若還有問題,可以會後私下交流。

但郭台銘對此表達不滿,蕭美琴中場休息時試圖與郭台銘溝通,郭認為蕭沒有回答他「台灣如何走出去?」,還批評「回答問題看都沒看我一眼」,「不只不敢面對我,也不敢面對中華民國」。

蕭美琴解釋研討會是全場對話、不是個人對話,但郭台銘繼續批評「對不起你沒有那麼偉大」、「如果是一言堂我來參加幹嘛?」最後憤而離席。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總裁朗德(Daniel Runde)在第二場次發言時提及此事,表示蕭美琴沒必要受到這樣的對待。

蕭美琴會後在臉書解釋,郭台銘問了她「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她回答說不是要二擇一,歡迎和中國經濟往來,但如果經濟往來有政治前提就會成為問題,需要跟南向國家、美國等國深化經貿關係來平衡,讓經濟與創新自由跟世界接軌等等。郭台銘之後發飆,說她回答問題沒有看著他,對他不尊重,而她主動去跟郭台銘致意,也不被郭接受,在媒體簇擁下拂袖而去。

蕭美琴表示,一方面會議室舞台燈光很亮、反光,讓她看不到台下郭台銘的方向;二方面她以為參加研討會是要跟全場聽眾對話,因此眼光掃射全場,沒有集中在他身上。

蕭美琴指出,郭台銘如果覺得她眼光沒有鎖定他而不尊重,她也很抱歉,因為她不是故意要冒犯,參加研討會相互討論,雖然意見不同,她也尊重他表達的意見。

郭台銘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他想問的是,台灣必須要參加地區性的經濟組織,但這個結該怎麼打開。他隨後在臉書貼文提到此事,他提問要加入這些協議的關鍵鑰匙在華府還是北京,被已讀不回,所以只有走人,「談什麼區域大戰略,若連問題都不知道,還談什麼戰略?」還是回來和民眾談話,比較實在。(編輯:楊玫寧)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