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願投入總統初選 國際媒體怎麼看

2019/4/18 16:43(4/18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8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接受國民黨頒發榮譽狀時表示,願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絕不接受徵召,並呼籲國民黨盡快公布總統提名辦法。以下整理國際媒體報導與分析:

●政商背景

BBC中文網引述專家說法,郭台銘的商人身分對他是兩面刃,部分民眾期待企業家執政成效,但也有人在意政商分離的分際問題。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點出,富士康在中國多地設廠,擁有約100萬名員工,是中國最大民間雇主,分析者說,雖然郭台銘能因此接觸到中國政治圈,但也可能使他更容易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施壓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提到,郭台銘與中國的政經與財政關係深,如果當選總統,與美國維持好關係將是課題。

●對旗下事業影響

路透社據消息指出,蘋果執行長庫克16日打電話聯繫郭台銘,因為兩人是交情長達20、30年的朋友,且鴻海是蘋果產品的主要代工廠,致電關切很正常。

日本每日新聞認為若郭台銘從第一線退下,勢必對夏普造成影響。日經更認為此舉會為鴻海集團帶來混亂。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也說,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將使台灣政壇和富士康都發生重大轉變,甚至可能影響兩岸關係。

●身分認同

紐約時報提到,郭台銘在慈惠宮受訪時講台語,展現台灣獨特身分認同,而他選擇請示源自福建湄洲、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媽祖,也有重要含意。

德國之聲在Facebook上進行小規模調查,有78%的網友反對郭台銘參選總統,更有網友留言諷刺:「唯一支持郭台銘選中國國家主席。」

●中國媒體報導

新華網以「郭台銘確認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 此前稱媽祖托夢要他『出來』」為題。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如果郭台銘明年成為台灣領導人,兩岸緊張關係將緩解,短期台海局勢很可能產生轉折,但兩岸政策因政黨輪替不斷發生而產生間歇性變化,因此長遠看來並不重要。

環球時報引述聯合報,高達8成受訪者支持郭台銘「當總統」,並點出郭台銘有意參選,妻子曾馨瑩反對。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則分析,郭台銘一旦參選,他的一切都會被挖出來打,「從私生活到跟大陸做生意」都會被抹黑抹紅。

特別的是郭台銘17日公開露面時皆戴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帽,中國媒體為避開敏感圖案,幾乎都使用資料照片。中新網報導郭台銘接受國民黨頒發榮譽狀,全程影片構圖都裁掉郭台銘頭上帽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