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報名截止 中國施壓下台灣3度未獲邀請函

2019/5/6 20:18(5/7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6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0日舉行,今天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壓力下未發出邀請,台灣連續3年未受邀,不過外交部表示仍將努力到最後一刻。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兩週後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今天是各國出席官員代表網路報名的期限,但至今天上午為止,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依舊未邀請台灣出席。

雖然網路報名日期截止,若世衛組織同意邀請台灣,仍可透過特殊安排讓台灣完成報名程序,但中國在今天持續發表不利台灣言論,顯示持續施壓世衛組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因一個中國原則,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A,但2017年開始因中國打壓,眼看今年會議期限逼近,迄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不見轉變態度跡象,今年連續第3年叩關失利。

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年4月曾表示,對世界衛生組織事事聽命中國的態度不敢苟同,不過外交部仍將努力到最後一刻。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雖然還沒收到邀請函,但外交部會與衛生福利部努力到最後一刻,即使最終無法進入,台灣也會在會外跟其他國家召開會議,跟其他國家分享醫療經驗。(編輯:郭中翰)1080506

3度未獲WHA邀函 衛福部仍將組團交流會談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今天截止,台灣未接獲與會邀請函。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超晚間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仍會率團到瑞士日內瓦,讓國際看見台灣對世界衛生的貢獻。

王哲超受訪時表示,不管最後有沒有獲邀,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會率團到日內瓦,除了把握機會跟各國交流、進行雙邊會談,也會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

他說,世界衛生組織要發出WHA邀請函,並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國家說了算,而是會綜合考量。台灣截至目前都未收到邀請函,會持續努力讓國際看到台灣對世界衛生的貢獻,也希望爭取國際認同台灣加入WHA的決心,一定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根據衛福部規劃,陳時中將於17日深夜出發,預計在23日或24日返國。(編輯:陳清芳)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阻台參加WHA 陸委會:漠視台灣民眾權益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