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報名將截止 中國:不同意台灣參與

2019/5/6 18:34(5/6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6日電)在中國打壓下,台灣過去2年未能獲邀出席WHA。中國外交部今天聲稱,為維護「一中原則」,捍衛聯合國大會及WHA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參與今年的WHA。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0日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因中國反對,過去2年未能獲邀。政府今年仍透過各種管道爭取與會。

在報名截止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參與今年的WHA。「『民進黨當局』所謂不讓台灣參加WHA,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的說法只是謊言和藉口,根本不存在」。

根據澎湃新聞,耿爽說,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WHA的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WHA的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

耿爽宣稱,民進黨自2016年執政以來,「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人民的福祉之上,頑固堅持態度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參與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他說,為了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捍衛聯合國大會及WHA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參與今年的WHA。

耿爽並說,2009年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透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隨後也以「答記者問」方式聲稱,民進黨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無法參加WHA,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編輯:邱國強)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