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G20川習會破局 傳川普延後彭斯六四批中演講

2019/6/15 12:46(6/15 14: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副總統彭斯原定六四事件30週年當天演說,譴責中國人權紀錄,但總統川普擔心觸怒北京,讓可能趁G20峰會之便舉行的川習會破局,因此介入讓演說延後。

更改後的演說日期為本月24日,就落在20國集團(G20)峰會28日登場的前幾天。川普和習近平可能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場邊會談。

美媒披露,彭斯(Mike Pence)的演說原本也將預告華府計畫把中國監控設備公司列入黑名單。

然而,在中國暗示習近平可能不會答應會面下,川普政府內部對於彭斯演說的時間點,以及對北京下手要多重出現不同的看法。

種種發展凸顯川普對待中國和習近平的方式猶如走鋼索。

川普一方面將中國塑造成對美國軍事和經濟霸權的最大威脅,對中國發動貿易戰,要北京當局讓步;另一方面,又不斷吹噓他和習近平的私人交情。對於未能在2020年競選連任前和中國敲定協議,得要付出的經濟政治代價,川普也心知肚明。

川普今天表示,能不能和習近平在G20場邊會面「無所謂」。他告訴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他若現身,那很好。若沒有,也無所謂。與此同時,我們每月有數十億美元入袋。他們終究要達成協議,因為他們不得不,否則得因此付出數千億美元。」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發言人麥肯納(Ryan McKenna)表示,彭斯演說訂於6月24日。白宮幕僚則解釋,當初的6月4日只是暫定。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副總統在六四事件紀念日發表演說會被北京當局視為挑釁行為,因此川普拍板將演說日期往後挪。川普不希望演說或對監控設備公司的禁令讓可能的川習會平添變數。川普期盼藉川習會讓上月觸礁的美中貿易談判重返正軌。

知情人士透露,彭斯打算演說前和川普一起檢視講稿。而雙方幕僚對於演說內容的看法分歧,部分官員試圖再把演說日期延後,但川普支持彭斯如期發表。

威爾森中心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指出,假如彭斯的演說如期舉行,北京方面將從中一窺川普政府是否有意重返談判桌的跡象。

「他們會字字句句仔細地聽。」

消息人士表示,除了彭斯的演說,川普政府也計畫對幾家華府聲稱涉嫌違反人權的中國監控設備製造商祭出禁令。

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將美方延後彭斯演說以及延後對監控設備製造商的禁令,解讀為華府釋出善意,視為和美方溝通的正面成果。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本月稍早試圖利用彭斯居間傳話,重啟貿易談判,安排彭斯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通電話。美方拒絕了兩人通話的要求。

王岐山一向被視為北京在對美和其他國家會談的特使,素來以必要時發表尖銳言論聞名。曾和他交手的人士表示,他有時愛對美國官員說教。不過,他也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可能比美中貿易談判中方主談代表副總理劉鶴握有更多實權。

彭斯去年在一場演說中表示,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時代,令中國官員感到愕然,對雙方未來關係走向感到迷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3日在聲明中表示,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各界盼中國能融入國際體系,發展成為更開放的社會、更重視人權的「希望已破滅」。

「即使中共建立強大的監控體制,中國公民仍尋求行使人權、建立獨立工會、通過法律制度追求正義。許多人只是表達自身觀點,卻遭受懲罰、監禁甚至酷刑。」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對此回應說:「中國人權情況的實際景象比刻版印象和種種假設所描繪的來得複雜。」(譯者: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