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九州南部豪雨一人罹難 疏散百萬人

2019/7/1 20:57(7/1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受梅雨鋒面影響,日本九州南部從6月30日晚間到今天清晨各地下大雨,出現河川氾濫、土石流等災情,熊本、宮崎、鹿兒島3縣至少121萬人接獲疏散勸告。已知一人罹難。

日本氣象廳表示,預料東日本地區今天、西日本地區到4日為止,局部地區會有打雷、下大雨的情況,呼籲民眾嚴防土石災害、房屋淹水、河川氾濫。

九州南部從6月28日晚上開始到今天上午11時為止的總雨量,宮崎縣蝦野市末永高達682.5毫米、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入來町達536.5毫米,創下當地觀測史上7月份降雨量紀錄,這被視為「災害級大雨」。

日本氣象廳觀測到宮崎縣蝦野市、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上午一小時降下60毫米以上的驚人雨量。鹿兒島縣附近出現「線狀對流」(日文稱線狀降水帶)的情況。

觀測下雨6小時累積的雨量,鹿兒島縣霧島市達241.5毫米、鹿兒島縣日置市達233毫米,都創下當地觀測史上7月份新高紀錄。

梅雨鋒面從東海穿過太平洋一側往日本的東方延伸,到4日左右,梅雨鋒面可能停滯不動,朝著梅雨鋒面有暖濕空氣流入,以西日本的太平洋一側為主的地區大氣環境相當不穩定。以九州為主的地方這幾天可能持續下大雨。

日本氣象廳預估,今天上午6時到明天上午6時為止的24小時的降雨量,九州南部200毫米,九州北部、四國、近畿100毫米、東海地方80毫米。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鹿兒島縣市來串木野市約2900戶6000人接獲「疏散指示」。鹿兒島市本城町的一戶民宅受到屋後山區土石崩落的影響,屋內3人當中有一名70多歲婦女遭活埋後被救出送醫,原本還有意識,但後來不治。

鹿兒島縣霧島市排水系統來不及排水,導致多戶民宅淹水。消防單位表示,在霧島市隼人町這個小鎮地勢較低處,上午5時左右開始發生民宅淹水,有3名身陷淹水屋內的老人被消防單位用小艇救出。

隼人町上午9時到10時左右積水才漸消退。一家旅館男經理對媒體表示,淹水嚴重時,旅客也無法逃出,雖然積水退了,但須收拾殘局,旅館損失慘重。

JR九州公司表示,今天清晨鹿兒島縣內的測雨計已達到規範值,所以九州新幹線的熊本(熊本市)與鹿兒島中央(鹿兒島市)之間,首班新幹線列車暫時停駛,近上午9時才恢復通車。

在高速公路方面,受到大雨影響,熊本、宮崎、鹿兒島縣內有多個區間道路受阻,無法通行。

日本TBS電視台記者解說,導致豪雨成災的「線狀對流」(線狀降水帶)的發生條件包括:大氣環境不穩定、冷風與山區交界帶形成上升氣流、暖濕空氣流入(如梅雨季)、固定吹同一方向的風、雲雨帶固定在同一位置或停滯,持續下雨。

報導說,過去受到「線狀對流」影響的雨災,如去年7月日本的四國地方觀測到總雨量高達1800毫米、東海地方1200毫米,有些地區的降雨量是往年7月份的2至4倍。這場豪雨導致224人死亡、8人失蹤,6758戶民宅全毀、8567戶民宅淹水,居民疏散人數逾4萬人。

2017年九州北部豪雨成災,福岡縣朝倉市觀測到總雨量586毫米,24小時降雨量創統計以來新高。豪雨導致39人罹難、4人失蹤、309戶民宅全毀、202戶淹水。

2015年9月關東東北豪雨,當時是颱風變成溫帶低氣壓,關東、東北廣範圍下了紀錄性的豪雨,鬼怒川堤防時隔66年潰堤。茨城縣常總市約1萬1000戶民宅淹水,約有3100人被迫疏散。(編輯:馮昭)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