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七一不平靜 和平遊行強力衝撞同時上演[更新]

2019/7/1 14:26(7/1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今天在紀念主權轉移22週年之際,同時出現大規模和平遊行及強力衝撞立法會的場景,度過十分不平靜的一天。

今天凌晨4時許,數以千計反對條訂逃犯條例的年輕示威者,首先占據金鐘香港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的馬路,試圖癱瘓交通,阻止官員和政要前往鄰近灣仔出席紀念香港主權轉移的升旗典禮。

警方原先派遣防暴警察在場戒備,但後來全部撤離。其後,示威者改為包圍和攻擊立法會。下午1時許,示威者用鐵棒和運送貨物的小鐵車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和外牆。

泛民主派數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及成員林卓廷,以及梁耀忠和朱凱迪等人,曾盡力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但被示威者強行拉走,其中梁耀忠還倒地受傷。

在強行拉走胡志偉等人後,示威者繼續衝擊立法會,並在下午3時45分左右撞破了其中一道玻璃外牆。之後,示威者停止行動,但在5時左右再度展開衝擊。

在示威者衝擊議會期間,立法會內有一批防暴警察在戒備,但他們保持克制,並未走出議會驅散或阻止示威者的衝擊,只是偶爾向外噴射胡椒噴劑。

至截稿為止,示威者仍以武力及各種物品衝擊立法會。而港府方面也沒有公布如何對付這批示威者,警方也沒有派人手增援。

除了示威者強力衝擊立法會外,泛民的民間人權陣線下午舉行大規模和平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截至發稿仍在進行中。(編輯:邱國強)1080701

香港立法會玻璃門遭撞破 示威者與警方僵持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在香港立法會外聚集的示威者,今天下午用鐵籠車撞破立法會玻璃門,警方從裡朝外噴射胡椒噴劑,但阻擋不了衝擊。玻璃門隨時會倒下,截至發稿,示威者及警方都沒有進一步動作。

戴上頭盔、手套、口罩的示威者,下午1時30分左右開始以資源回收鐵籠車撞擊立法會的玻璃門,下午約2時45分玻璃門遭衝破,大門上半部遍布裂痕、下半部已破,隨時會倒下。

在這場衝撞玻璃門期間,數名泛民主派議員到場試圖阻止示威者,一名議員甚至下跪,但都被民眾強行推離現場,阻止無效。警方曾從立法會內部,朝外向示威者射胡椒噴劑。

在撞破玻璃大門後,示威人士目前沒有進一步動作,警方也沒有驅散他們。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今天一早試圖阻擋升旗典禮,在升旗結束後仍未散去,下午開始衝撞立法會大樓,有泛民主派議員試圖阻止他們,但反遭拉開或推倒,有議員受傷。

香港電台報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過發言人,強烈譴責今天中午過後,衝擊立法會大樓的暴力行為。梁君彥表示,已要求警方協助,確保大樓安全,並重申示威人士應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七一示威警民衝突 13港警被丟不明液體送醫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