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血腥掃毒 3歲女童成最年輕遇難者

2019/7/10 20:49(7/10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德里格斯9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母親帶領子女對一具勉強有1公尺長的白色棺木輪流灑上聖水,地上有一雙粉紅色小拖鞋,這是3歲女童米卡.烏皮娜的葬禮,她是菲律賓毒品掃蕩行動已知最年輕遇難者。

菲國警方稱,生在貧困家庭的米卡.烏皮娜(Myca Ulpina)喪命,是緝毒之戰的「附帶損害」。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展開緝毒行動3年來,警方在槍戰中已擊斃大約6600人。

路透社報導,菲國緝毒戰太過血腥和隱密,以致死亡人數幾乎不可能追查。

菲國活躍人士指出,警方使得貧民區人心惶惶,他們依據草草擬訂的毒品「觀察名單」來辨認吸毒和販毒嫌犯,然後在「釣魚行動」的偽裝下處決許多這類對象,結果造成數萬人喪命。

警方和政府則將此斥為謊言,宣稱遭擊斃者是持械拒捕,包括米卡的父親雷納托(Renato)。警方說,他們6月29日在首都馬尼拉附近的黎薩省(Rizal)與雷納托發生衝突,雷納托將米卡用作人肉盾牌。

不願具名的米卡母親表示,警方在沒有搜索令的情況下衝進家中,當時他們正在睡覺。她說,米卡被一顆流彈擊中,並非被當作人肉盾牌而喪命。

這位母親離開墓地時說:「我女兒才不是附帶損害。」

神父比亞努維瓦(Flavie Villanueva)在今天米卡的殯葬彌撒上說:「我算不清已經為緝毒之戰的死者主持過多少場彌撒,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沒有人抗爭。」

「對不起,米卡,我無法保護你…遺憾的是,你生在一個矛頭指向窮人且殺戮猖獗的時候。對不起,他們說你是附帶損害。」

針對外界呼籲聯合國出面調查菲國緝毒戰一事,曾是吸毒者的亞努維瓦表示歡迎,原因是杜特蒂和警方「把自己當成了上帝」。(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