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菲律賓掃毒戰 國際特赦組織:如果你很窮就死定了

2019/7/8 18:54(7/8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8日專電)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公布菲律賓掃毒戰調查報告。報告受訪者表示,警方對被視為涉毒分子的貧民毫無憐憫,「警方只是殺戮」、「如果你很窮,你就死定了」。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調查報告標題為「他們只是殺戮」(THEY JUST KILL)。國際特赦組織這份報告訪問58人,包括「法外處決」目擊者、受害者家屬和地方官員。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20起案例中,18起發生在警方執法行動中,另外2起受害者遭不知名武裝分子殺害,20起案例共造成27人死亡。

記者會背板上,用黑底白字印出受訪者的話:「菲律賓現今局面已不再安全。即使無辜的人也可能死亡或輕易被用沙霧(Shabu,類安非他命毒品)栽贓。人們沒辦法安心…(深夜出門)如果警察質問你,他們會搜索你的口袋,沙霧已經在裡面了,他們會把它放進你口袋裡。他們會殺了你。」

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部主任歐拉諾(Butch Olano)說,外界無從得知因掃毒戰遭殺害的確切人數,但根據菲律賓國家警察總署(PNP)的資料,2016年7月到今年5月底,至少6600名涉毒嫌犯被殺,平均每天至少6人被殺。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顯示,掃毒戰受害者幾乎都生活在貧困和邊緣化社區。報告引述一名婦女的說法,她的丈夫去年底被警方殺害,丈夫生前必須超時工作以支撐家裡開銷,她不懂為什麼丈夫被指控為大毒販,「只有窮人,他們(警察)只想殺害窮人」。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除了痛失家庭經濟支柱,還有東拼西湊而來的葬禮支出,往往讓貧困家庭更陷入窮困泥沼。

菲國警方6月底進行一場掃毒行動時,流彈傷及嫌犯3歲的女兒,女童不幸身亡。對此,前警察總長、參議員德拉羅沙(Bato dela Rosa)回應說:「鳥事難免會發生(Shit happens)」,引發外界譁然。

歐拉諾表示,德拉羅沙說法意謂著:「如果你很窮,鳥事會發生在你身上。」

菲律賓警方掃毒執法已形成一種殺戮風潮,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調查顯示,約5100萬菲律賓人害怕自己成為掃毒戰受害者。

歐拉諾要求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立即停止警方主導的掃毒戰,改以重視民眾健康和權益的毒品管制措施取代。

他也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通過決議,對掃毒戰中侵犯人權行為展開獨立、公正和有效的調查,並期盼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持續監控菲律賓法外處決和違反國際法情形。(編輯:周永捷)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