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會歐盟新領導人 重新設定美歐關係

2019/9/4 01:30(9/4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兩天訪問布魯塞爾,他不見現任歐盟在位者,直接與下一任領導人對話引發討論,顯示美歐經歷一系列分歧後,有意重新設定雙方關係。

根據美國駐歐盟大使館公布訊息,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抵達布魯塞爾後,隨後會見了即將在11月1日出任歐洲聯盟(EU)執委會主席的范德賴恩(Von der Leyen),雙方討論未來跨大西洋在經濟和安全問題上合作。

今天蓬佩奧則馬不停蹄另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及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會面,此外也與將在12月1日接下歐洲理事會主席的現任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等人會面。

蓬佩奧這次2天的短暫拜訪布魯塞爾引發討論,因他不與現任歐盟領導人會面,直接找下一任領導人對話,被視為疏離現任者,不過,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對此否認,他接受POLITICO新聞網站訪問表示,蓬佩奧是要「重新設定」(reset)美方與歐盟的關係。

范德賴恩是前德國國防部長,她曾在2017年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對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措辭嚴厲的談話,敦促美國珍視跨大西洋的關係,並提醒美國「進行雙邊協商時」不能「踩在夥伴頭上」,她未來會如何處理歐美關係受關注。

美歐近年在一系列議題上存在分岐,包括美國要求將農業納入貿易協商,歐盟對此反對,美國另進一步揚言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川普甚至曾批評歐盟在貿易上是敵人。

此外,美歐在國際政治議題上也不同調,例如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單方面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並祭出制裁,但歐盟除未跟進制裁,還四方奔走挽救協議。

蓬佩奧到了歐盟總部,跳過現任當家直接與接班人打交道,雙方提早建立溝通管道,也是新考驗的開始。(編輯:陳政一)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