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延伸屏東 蘇貞昌:不為選舉而是提升競爭力

2019/9/10 12:18(9/10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10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回到故鄉屏東宣布高鐵延伸屏東,並指示全力協助高雄捷運紅線往南延伸至東港,他強調此舉不是為選舉,而是為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

蘇貞昌上午宣布高鐵延伸屏東的地點在高屏溪屏東市六塊厝台一線旁,這裡被稱為「頭前溪」,是蘇貞昌從出生一直住到高中的家鄉。

蘇貞昌表示,他一直到高中,還在附近的高屏溪釣魚,屏東近90萬人口,屏東人期待交通建設已經不是第一天,他選屏東的省議員2次,當時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第一條高速公路只到高雄鳳山,當時他的訴求就是「屏東人難道騎尾包衰」,也因此讓他再選上屏東縣長,2006年當行政院長時,他親自宣布高雄到屏東潮州鐵路高架化,還送6個火車站。

他說,有人質疑在這個時候宣布高鐵延伸屏東是為選舉,「這是太小看了蔡總統,太小看了行政院長、也太小看了屏東人、台灣人」,規畫建設不是只為一時的選舉,而是為台灣的百年久遠,也不只為屏東鄉親,是為了台灣的整體發展,提升整個軌道運輸網,讓台灣的鐵道運輸網,把人流、物流合在一起,和世界競爭,台灣才有一席之地。

蘇貞昌表示,高鐵延伸屏東是為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讓每個國民都有快速安全回家的路;路線的評估選定,不是只看眼前,而應考慮整個社會成本,明年起國家預算歲入及歲出首度出現平衡,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

蘇貞昌強調,高鐵延伸屏東路線完全尊重專業,但以他從地方到中央的經驗,施工難度應該是最大考量。

他說,燕巢案未經左營,看起來怪怪的;高雄案及小港案要拆太多房子,而且高雄鐵路地下化才剛完工,困難度太高,且經費需新台幣上千億也較高;至於左營案,所拆的房子較少,興建經費500多億元,他已找縣長潘孟安開過很多次會,請交通部專業評估一定要考量施工難度,少拆別人房子。

他也當場指示,交通部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規劃高捷紅線延伸屏東林園,未來最好可以延伸至新園到東港,大大改善屏東平原的交通。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政府是從戰略高度規劃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且南北串連的規劃,往南延伸到屏東、往北延伸到宜蘭,把東部台鐵再提速。

林佳龍表示,4月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有委員提出另2條往市區和機場路廊,委員建議,4條路線將在9月底的第2次審查會議審查,在中央政府政策高度指導下,高鐵南延如果定案,很自然的會根據政策做最好的評估,行政程序加速完成。

他說,對於屏東不只有高鐵南延,在蘇貞昌指示下,南迴電氣化盡快提早通車,南迴公路也會在12月20日整個拓寬打通,透過雙線化和電氣化,一直從台東串連到屏東,連東部速度都會增加,從4個小時縮減到3小時,時速130公里提升到160公里。

林佳龍表示,東西串連南北延伸,缺少往屏東這一塊不是只為屏東人,是為台灣人,不管是通勤、返鄉及觀光旅遊,都將很快速在6個小時回到原點。

高雄市副秘書長陳鴻益表示,高雄市政府以開放的態度,將全力配合高鐵延伸屏東案,創造高屏雙贏。

高鐵延伸屏東,審查委員9月底將評估的4條路線,包括燕巢案,興建經費新台幣561億元,左營案興建經費554億元,高雄案1217億元,小港潮州案初估逾1500億元。(編輯:林沂鋒)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路線待評選 林佳龍:高鐵延屏東一定要做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