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泉進次郎首度入閣成焦點 家族4代皆大臣

2019/9/11 18:34(9/12 0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高人氣政治人物小泉進次郎首度入閣接任環境大臣,成了這次內閣改組焦點,他出身政治名門,父親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加上曾祖父及祖父都曾任大臣,可謂「4代皆大臣」。

綜合各大日媒報導,受到日本民眾歡迎的小泉進次郎,在這波內閣改組以環境大臣一職首度入閣。首相安倍晉三決定起用被視為未來首相可能人選的小泉進次郎,意圖宣示內閣改革的態度。

●最年輕入閣的男性政治人物

從二次大戰後政治人物入閣年齡來看,38歲的小泉進次郎是第3年輕,前兩名依序是34歲的小淵優子及37歲的野田聖子;如果單看男性政治人物,小泉進次郎是最年輕的。

小泉進次郎的曾祖父小泉又次郎曾任遞信大臣,祖父小泉純也曾任防衛廳長官,父親小泉純一郎曾任5年半首相。小泉進次郎入閣後,成就小泉家族「4代皆大臣」的佳話。

小泉純一郎1942年出生在政治世家,1967年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後來前往英國留學。1969年父親小泉純也過世,小泉純一郎返回日本,參選眾議員落選。

小泉純一郎從1970年擔任政治人物福田赳夫私人秘書,並於1972年獲自民黨提名,首度當選眾議員。1978年,小泉純一郎跟宮本佳代子結婚,1982年離婚。

●小泉純一郎曾掀起小泉旋風

小泉純一郎曾在2001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與橋本龍太郎、麻生太郎等人同台較勁,在街頭演說時吸引數萬民眾到場聆聽,得到期待改變的選民支持,被稱為「小泉旋風」,後來順利當選,並在同年4月26日當選首相,開啟長達5年多的首相之路。

小泉純一郎2006年卸任首相後,很少上節目或受訪,也幾乎不在大眾面前發言,不過,他偶爾會舉行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2008年麻生太郎擔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宣布不再競選眾議員從政界退休,這是二次大戰後除因病退出政壇外,第一位曾任首相卻在卸任後退出政壇的政治人物。

小泉進次郎是小泉純一郎的二兒子,1981年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出生,隔年父母就離異。2004年在關東學院大學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之後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2006年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

●接替父親步入政壇的小泉進次郎

他在2008年接替父親出馬競選眾議員,隔年首度當選神奈川縣選出的眾議員;2011年時接任自民黨內的青年局長,2017年時接任自民黨內首席副幹事長。

安倍2015年改組內閣時,曾徵詢小泉進次郎是否有意擔任官房副長官,但被以經驗歷練不足回絕。

小泉過去兩次在自民黨內總裁選舉時,都沒有投票給安倍,而是支持安倍對手、前幹事長石破茂,跟安倍保持一定距離;但由於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曾說支持小泉進次郎入閣,有可能影響小泉這次入閣意願。

小泉進次郎曾任內閣府政務官,但未經副大臣歷練就直接擔任大臣,未來日本政府在環境政策上面對諸多全球課題,環境大臣工作也與核電等課題相關,對小泉進次郎來說將是考驗。

日刊體育報導,這次內閣改組陣容仍是安倍「朋友內閣」,毫無新鮮感,但小泉進次郎的存在可謂稀釋了這種「友誼度」。

小泉進次郎曾在4月接受日刊體育專訪,提到自己只對變化與改革有興趣,表達了革新的想法。

●小泉進次郎的育嬰假風波

小泉進次郎8月7日宣布與41歲藝人瀧川雅美結婚,預計明年一月升格當父親;小泉進次郎未來受到關注的是「工作方式」,他8月底談到請育嬰假時曾說,要再多聽聽各方想法,也暗示自己正在思考請育嬰假。

不過,小泉今天被問到育嬰假的態度時說,過去的報導是斷章取義,只要回去看他說的話就能明白。他當時是說自己的妻子到要生產前已42歲,希望能全力支持妻子,讓妻子健康且有活力的生產,「腦袋裡想的都是這件事」。

小泉說,之後有媒體問到「有考慮請育嬰假嗎?還是會評估嗎?」他回答說會評估。

小泉說,他請不請育嬰假這件事會造成騷動,原因就是日本是個僵化且傳統的社會;如果在紐西蘭,帶小孩去國會的議員,在上台發言時甚至可以請議長幫忙抱小孩及餵奶。

小泉說,目前是公務第一、做好危機管理,並且不要讓妻子感到不安心,如何兼顧上述3項工作,會持續思考怎麼做最好、最能獲得大眾的理解。

他說,未來不會不出席國會,也希望自己能為這個僵化社會往好的方向積極發展,盡一分力。

●哥哥眼中的小泉進次郎

小泉進次郎除了有一個有名的爸爸,41歲的哥哥小泉孝太郎也是知名演員。小泉孝太郎日前談到弟弟結婚時說,弟弟約10年前曾說,不考慮結婚;但他看到弟弟和瀧川交往時的樣子,感覺弟弟不像個政治人物,「就像回到小時候的進次郎一樣」。

小泉進次郎和瀧川6月中首度與小泉純一郎會面,小泉孝太郎回想說,父親非常開心,大家邊小酌邊用餐,父親可能是因為進次郎要當爸爸及對瀧川的感謝而不禁落淚。

回顧小泉純一郎的婚姻,他跟宮本佳代子結婚約5年離婚,當時的小泉孝太郎4歲、小泉進次郎一歲,兄弟兩人監護權屬於小泉純一郎,兩人從小就沒有母親,但小泉純一郎的姊姊接手負責養育,所以這兩兄弟把姑姑視為自己的母親對待。

●視姑姑為真正的母親

雖然後來小泉進次郎得知姑姑不是親生母親,仍然說「對我來說就是真正的母親」,這句話除了透露出姑姑長期以來對進次郎的愛,也顯示進次郎跟親生母親的疏遠。

日本有週刊就揣測,小泉進次郎8月結婚時只宴請少數親友,並未舉辦婚宴,理由可能與生母宮本佳代子有關。相關人士說,如果大規模舉辦婚宴,進次郎與生母的疏遠關係可能會成為焦點。

小泉進次郎後來跟瀧川在長野縣輕井澤町的教會完成結婚儀式,僅有少數親人出席,生母並未受邀參加。

隨著小泉進次郎入閣,原本已是政治新星的他,雖然身為大臣的能力仍是未知數,但面對未來的「首相之路」,今天將是嶄新的一步,未來有機會更加耀眼,而他的名人家族,應該也會持續受到日本國民的關注。(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8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大幅改組內閣 19閣員異動17人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