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將重開索羅門大使館 政府動員助索國發展

2019/9/11 20:45(9/11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荷尼阿拉11日專電)美國駐索羅門大使艾伯特格雷今天指出,美國將在索國恢復大使館,盼在幾個月內正式宣布,這代表美國是每個南太平洋地區國家的堅實夥伴,也將持續支持索國的發展。

美國在1990年代早期關閉在索國的大使館,因美國當時重新布局外館的設置,索國的業務相對比較不繁忙,因此由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大使館管轄,在澳洲坎培拉的大使館協助,僅在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設有領事辦公室。

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是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及萬那杜大使。她近日從位於駐地巴國的大使館到荷尼阿拉例行訪問,1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

對於在索國恢復開設大使館的意義,艾伯特格雷說,美國與索國的關係一向良好,美國會持續支持索國的發展,也會是南太每個國家的堅實夥伴。

在中國不斷擴張在南太的影響力、索國思索是否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之際,美國近年也積極加強與索國關係。艾伯特格雷說,「希望每天都有人在索國與索國政府溝通美國要在索國推動的援助計畫」。

艾伯特格雷說,恢復開設大使館的案子已取得初步同意,索國政府也很歡迎,但在美國國內,仍有取得國會同意等程序要完成,也還要在索國找大使館場址、聘請索國僱員等,還不確定何時能開館,但盼幾個月內能正式宣布。

在訪問中,艾伯特格雷提到多項美國正在索國積極推動的計畫,涉及單位包括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推動千禧挑戰計畫(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的理事會以及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等。

美國和平工作團是美國政府成立的志願服務組織。索羅門2000年時發生嚴重族裔衝突。根據和平工作團的網站,因當時索國的政治情勢,和平工作團自索國撤出。

美國和平工作團近期決定恢復在索國的駐點,現正進行正式評估。艾伯特格雷說,和平工作團在醫療、教育、安全等領域的專家已在索國超過1個月,與索國相關單位召開超過40場至50場的會議,討論工作計畫。

去年12月,索羅門成為參與美國千禧挑戰計畫的候選國,美國將檢視這些候選國是否能符合門檻計畫(Threshold Program)的要求,而決定協助他們的基礎建設發展。

艾伯特格雷說,千禧挑戰計畫是美國協助其他國家發展的計畫之一,這項計畫的理事會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IMF)及非政府組織等的研究,以及他們在受援國的考察,評估他們的治理方式是否有改善,若通過門檻計畫,美國將協助基礎建設,促進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

艾伯特格雷指出,千禧挑戰計畫理事會的考察團已經到索國3次,大約在2週前向索國的夥伴提出他們針對索國社會、經濟發展所做的深入報告,報告認為美國能協助索國發展礦產及觀光這兩個索國極具潛力的產業。

她表示,USAID近期也到索國訪問。她說,過去這幾天,美方積極與同樣在索國提供援助的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傳統盟邦討論USAID可以在索國推動的計畫,雖仍待國會提撥經費,今年內可望有新計畫推出。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7月慶祝獨立紀念日時提出「國家交通核心計畫」(National Transport Core),目標是發展公路以及連接各省間的水路交通。索國也積極爭取各國及國際組織協助。

對此,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已組成團隊評估可行性。艾伯特格雷指出,這也是USAID近期訪問索國想了解的計畫之一,美國與澳洲等國代表已碰面討論3至4次。

外交生涯大半時間都派駐南太地區的艾伯特格雷說,美國政府各個部門都開始關心南太,她真的很興奮,大使館開館後,將努力落實美國對南太的政策。(編輯:周永捷)108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