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發表會漏網鏡頭 庫克與艾夫微妙互動

2019/9/15 14:57(9/15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蘋果公司在美國總部舉行新品發表會,中央社記者現場觀察,蘋果執行長庫克與已宣布將離職的設計長艾夫見面熱情擁抱,之後時而開懷大笑,時而神情嚴肅低聲交談,雙方互動微妙。

蘋果(Apple)在美國總部Apple Park的賈伯斯劇院舉辦特別活動,發表iPhone 11系列新手機、第5代智慧手錶Apple Watch及10.2吋平價iPad,會後在賈伯斯劇院地下樓層開放體驗區,現場湧入近千名記者、分析師、部落客及名人們搶先實測,為全球消費者帶來第一手消息。

具備新顏色「夜幕綠」的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成為現場媒體拍攝重點,就在體驗區開放約15分鐘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悄悄現身,與名人和記者們近距離交流。

蘋果靈魂人物將出走 與庫克相見歡

在庫克造訪新品體驗區的30分鐘內,最引人注目的一刻是「巧遇」蘋果設計長艾夫(Jony Ive)。曾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共事的艾夫於1992年加入蘋果,在開發iPhone及其他代表性產品上扮演關鍵角色,雖然低調卻被視為蘋果的靈魂人物。不料蘋果6月突然宣布艾夫將於今年稍晚離職,並成立獨立設計公司,而蘋果將會是主要客戶之一。

當媒體發現艾夫現身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的體驗區時,他與庫克的互動畫面,自然成為關注焦點。只見兩人先是握手短暫交談,並熱情擁抱,像是對外界宣示兩人即使未來身處不同公司,也將保持友好關係。

有趣的是,艾夫不時靠近庫克耳邊低語,彷彿在傳達一些不為外界所知的訊息;這些訊息有時候讓庫克開懷大笑,有時卻讓庫克露出嚴肅神情。兩人互動氣氛大致上融洽,成為發表會後的小插曲。

艾夫與庫克會面大約只有2分鐘左右,隨後庫克繼續在會場穿梭,艾夫則再停留5分鐘後離去。雖然無從得知兩人的會面究竟是不期而遇或刻意安排,但是觀察雙方互動的豐富表情和肢體語言,仍可看出兩人的好交情。

衝刺中國市場 力邀網紅及分析師造勢

中央社記者在賈伯斯劇院等待發表會開場前,發現有不少來自中國的網路紅人或部落客,其中有些打扮入時,像是時尚圈的意見領袖,有些則像攝影達人,都在現場開直播與粉絲分享,為蘋果發表會造勢。甚至在賈伯斯劇院附近的訪客中心內,也能遇到說著流利中文的外籍店員為顧客服務。

平常居住在香港的Canalys全球移動業務副總裁彭路平觀察蘋果多年,她在現場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今年參加蘋果發表會的中國分析師比往年更多,代表蘋果正把更多心力投入iPhone第二大市場中國。

貿易戰影響 iPhone推舊換新促換機

彭路平直言,今年會是蘋果在大中華市場最具挑戰的一年,一方面因為消費者換機態度更保守,另一方面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中國本土智慧型手機廠商大打「愛國牌」,華為將成為主要受益者,尤其中國政府和企業投入很多行銷資源,與當地電信商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讓華為在高階市場成長很快。

儘管蘋果在中國處於劣勢,但彭路平也指出,蘋果的優勢是在中國仍有很大的用戶基礎,未來的關鍵在於如何確保用戶忠誠度,例如有些市場操作可以做得更好、投入更多行銷資源等。

她特別舉例,蘋果發表會結束後,蘋果中國官網已在第一時間更新資訊,其中iPhone舊換新方案與其他地區更具一致性。以往在中國的iPhone舊換新方案較其他地區更晚推出,折扣也較少,現在幾乎與所有市場同步,這代表蘋果不只從規格上促使消費者換機,也要結合市場上的操作。

談到蘋果把重心從硬體產品逐漸轉往服務,彭路平認為,蘋果做的事情,從來不是為了得到外界立即的肯定,而是按照自己的步調。「蘋果觀察者都有同樣感覺,蘋果在做自己覺得必要的東西,最重要的是推出工具,其次是在工具上如何能消費更多內容。就軟硬整合而言,蘋果還是最好的。」(編輯:鄭雪文)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Phone 11全機型13日晚預購開跑 夜幕綠最受青睞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