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鏡頭手機開戰 蘋果急起直追對決三星華為

2019/9/15 17:53(9/15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蘋果推出新一代iPhone,首度搭載3鏡頭,相較早已推出3鏡頭或4鏡頭手機的業者例如三星及華為,蘋果的腳步足足落後一年以上,但在業界最強處理器的撐腰之下,急欲扳回一城。

蘋果秋季發表會推出3款新iPhone,全面升級鏡頭數及相機功能,包括搭載雙鏡頭6.1吋的iPhone 11,以及配備3鏡頭的5.8吋iPhone 11 Pro、6.5吋iPhone 11 Pro Max。

就目前業界來看,智慧型手機搭載3鏡頭並不稀奇,蘋果要出奇制勝,靠的是新iPhone那顆「最強大腦」A13仿生晶片帶來的即時處理能力。

中央社記者上週前往舊金山蘋果總部參加iPhone新機發表會,根據現場實測,iPhone 11 Pro的3鏡頭相機在切換望遠、廣角、超廣角3種視角時相當順暢,顯示出來的色調也一致,除了蘋果針對相機鏡頭與軟體的調教功力,A13晶片的運算能力也功不可沒。

另外,蘋果全新推出的「夜間模式」採用Deep Fusion夜拍技術,在按下快門前後一次拍下9張照片,再根據不同的曝光值,合成出品質最好的照片。加拿大超模羅查(Coco Rocha)日前在推特(Twitter)上搶先分享iPhone 11和iPhone X夜拍照片比較,可看出iPhone 11在低光源下拍攝的照片更明亮許多,這些改進都有賴iPhone軟體演算法和A13晶片的整合。

當然Android陣營也不是省油的燈,主打最新硬體規格。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三星今年8月發表的Galaxy Note10+及Galaxy Note10分別搭載前1後4及前1後3的鏡頭配置,主鏡頭皆具備F1.5/F2.4智慧雙光圈,能根據明暗環境自動切換光圈調整進光量。

Note10+所搭載的VGA ToF(飛時測距)景深鏡頭更支援快速量測功能,讓相機化身度量儀,能掃描物體並立即轉換為可移動的3D效果圖;另透過遠距焦點收音功能,可針對特定區域的聲音進行收音放大,讓影片更具臨場感;搭配AR Doodle手繪動態攝影的功能,用戶可以透過S Pen觸控筆個性化照片,例如加上追蹤影像的動態圖案、特效、動畫等。

另一家Android手機大廠華為今年9月在柏林消費電子展(IFA)推出New P30 Pro,後置主相機採用4鏡頭系統,包括ToF深度感測鏡頭,在夜景模式中加入全新人像超級夜景,對夜晚人物臉部進行提亮和美顏,同時降低背景中光源的亮度,提升暗部細節表現。

相機技術的大幅提升,讓三星和華為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有斬獲。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2019年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年減1.7%,達3.68億支;在全球前5大廠商中,華為和三星的銷售成長最強勁,分別年增16.5%、3.8%,兩家公司合計拿下全球超過3分之1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

反觀蘋果iPhone今年第2季總銷售量約3800萬支,年減13.8%,Gartner認為原因是去年推出的iPhone新機種的新功能少,且改變幅度不大,因此iPhone既有使用者不大願意換新機。

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的幅度比中階和低階機種更為顯著,廠商為促使消費者換新機,正逐漸將多鏡頭相機、無邊框螢幕和大容量電池等旗艦機種功能,推廣到售價較低的智慧型手機。(編輯:蘇志宗)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蘋果發表會漏網鏡頭 庫克與艾夫微妙互動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