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政大新聞系合作開課 分享國際新聞實務

2019/9/16 17:32(9/16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國內新聞領域兩大重要機構中央通訊社與政大新聞系首度合作「國際新聞報導實務」今天開課,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盼帶給學生不同國際視野,未來有機會走向世界。

中央通訊社為國家通訊社,致力與社會各界溝通交流,並協助國內大專縮短產學差距,培養新聞人才。中央社新聞學院從民國107年10月起與政治大學新聞系洽談課程合作,今年3月2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規劃合開「國際新聞報導實務」課程。

課程由中央社總編輯與曾派駐海外的特派員輪流擔任講師,修課學生還有機會赴中央社,實地參與國際新聞編採運作。課程於今天開課,中央社社長張瑞昌也到場致意。

張瑞昌表示,中央社近幾年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演講和培訓營隊,讓年輕學子有機會接觸國際新聞,甚至到海外實習;今年中央社首度和政大新聞系合作開課,有助於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國際視野,除了希望讓世界走進台灣,也希望未來大家有機會走向世界。

今天第一堂課由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主講「中央社與國際新聞」。陳正杰曾派駐華府、倫敦、象牙海岸,他於2003年3月派駐華府時,是伊拉克戰爭中唯一隨美軍採訪的台灣記者,領先全球媒體發出美軍對伊拉克發動攻擊的第一篇報導。

陳正杰表示,中央社擁有全台灣最龐大的國際新聞團隊,平均每天超過上百則國際新聞,新聞來源除了外電、國外報紙、媒體網站、社群媒體,還有駐外記者,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因為訊息的多元複雜,新聞面臨的挑戰也比以前更大。

此外,經費、人才都是國際新聞的一大挑戰。陳正杰指出,以中央社駐外記者為例,每人每年可能約需新台幣300萬元經費支持,費用相當可觀,而駐外者除了要具備良好外語能力,遇到重大事件,除了文字、照片,可能還要拍攝影音。

陳正杰也提到,如何讓新聞易懂、深入淺出,一直是新聞工作者的課題,尤其國際新聞對讀者較遙遠,因此要設法產生與台灣的連結,以及這些國際新聞可能造成的影響,例如俄國插畫家送石虎畫、挪威選手戴宮廟帽等,才能吸引讀者關心。

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林怡潔指出,中央社是華文世界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單位,海外特派員資源豐富,透過此次合作,能讓學生認識國際新聞製播,有機會瞭解實務工作,未來還可帶著經驗和能力參加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徵選。

政大新聞系學生李慈媛表示,自己從高中開始就想當記者,媒體工作者必須要有新聞鼻,判斷什麼新聞有價值;平常較少有機會接觸國際新聞,這次選修系上和中央社合開的課程,就是希望能第一線接觸國際新聞實務。(編輯:唐聲揚)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