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遇襲美嗆對伊朗動武 波灣衝突恐加劇

2019/9/17 10:20(9/17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產油設施遭遇「史無前例」的攻擊,美方準備好因應。華府將這起無人機攻擊歸咎於伊朗,令外界擔心波灣地區衝突恐進一步升溫。

法新社報導,川普說,他已準備要協助沙國這個重要盟邦,反擊週末發生的這起無人機攻擊,但會靜候核實誰才是這起攻擊案的幕後黑手。沙國油廠遇襲,使國際油價應聲大漲。

川普對記者說,「我們有一堆選項」,還說不必急著做出回應,將先與各盟邦舉行會談。

他說:「我不是要尋求捲入新衝突,但有時你必須這麼做。」「那是一場非常大型的攻擊,而它可能面臨規模比其大上數倍的反攻。」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川普會面後,也說伊朗是一股破壞地區穩定的力量,但他不願直接指控德黑蘭當局就是發動空襲的背後主使。

他說,美國軍方正在與其他夥伴合作,以「因應這起史無前例的攻擊,並且捍衛正在被伊朗破壞的國際規則秩序」。

●攻擊來源仍混沌不清

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全球最大煉油廠與位於沙國東部的胡賴斯(Khurais)煉油廠14日遇襲,相關細節迄今尚不明朗。

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宣稱犯案,但若干分析師說,這些武器似乎不是從位於南方的葉門發射,而是從其他方向。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安卡拉召開記者會說,以沙烏地為首的部隊2015年開始對青年運動發動空襲,而這些攻擊是出於自衛的行動。

羅哈尼說:「葉門是每日轟炸的目標…葉門人被迫回應,他們不過是出於自衛。」

●俄中北約呼籲各方克制

川普週末發表聲明說,美方「砲彈已上膛」,準備做出回應後,俄羅斯和中國今天紛紛呼籲各方克制。各界擔心緊張情勢恐進一步加劇,使全球很大一部分的能源供應面臨風險。

中國外交部說:「我們反對任何擴大和激化衝突的做法。」克里姆林宮則敦促「各國應避免採取可能加劇情勢的倉促之舉或妄下結論。」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巴格達說,他「極度關切情勢升溫的風險」,並呼籲「各方避免讓這類攻擊再度上演」。

●美國會警告當局勿干涉

與此同時,川普試圖淡化對全球原油市場構成的威脅。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今天飆漲8.8美元或14.6%,每桶收在69.02美元,創下至少自198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漲勢比1990年代初期波灣戰爭時更猛。

川普說,市場足以應付更高價格,假如有必要抑制衝擊,美國準備釋出部分戰略石油儲備。

不過,美國國會議員對打開新戰線提出警告,自2001年911攻擊以來,美軍已駐紮在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近18年。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說:「美軍直接參與回應伊朗攻擊沙國石油設施,是大錯特錯的舉動。」

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肯納(Ro Khanna)說:「美國切勿在無國會批准的情況下,向伊朗宣戰。」

他說:「青年運動不是伊朗。我們不能讓另一場騙局導致中東戰爭。」(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昱婷)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沙國石油設施遇襲 分析家:巴西可望從中受惠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