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石油挨炸釀中東緊張 五角大廈忙降溫

2019/9/17 14:03(9/17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14日遭攻擊,美國總統川普將矛頭指向伊朗所為,暗示不排除動武。但據知情相關考量者透露,五角大廈官員建議克制回應,以免與伊朗衝突付出過高代價。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軍一架無人機今年6月被伊朗擊落時,川普先授權打擊伊朗境內軍事設施,但最後一刻又以恐釀伊朗傷亡過高為由喊卡。

● 有別川普狠話 美軍盼克制

但這次對沙國石油設施遇襲,川普今天卻暗示幾天內可能報復攻擊,除推文喊「砲彈已上膛」,在記者提問以致命打擊因應沙國遇襲是否允當時,川普還答稱「我會說是」。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T. Esper)今天在白宮見了川普與國安要員。甫於6月美伊緊張時接任防長的艾斯培,在一則推文訊息裡表示,軍方與其他政府單位「會與美國的夥伴合作,處理這宗空前的攻擊並捍衛遭伊朗破壞的國際法治秩序」。

美國軍方官員私下也敦促採審慎態度,尋求在五角大廈自中東抽身以轉向對付中國之際,避免與伊朗爆發可能的血腥衝突。這些不願具名的官員們紛紛強調,這次沙國遇襲並無美方人員傷亡,暗示不值得美軍直接介入,還說若真有動武必要,美國在行動前必須找出合理的法律依據。

官員們表示,隨著討論持續進行,五角大廈官員可能建議採取不直接動武的嚇阻措施,像是在區域增兵及強化美軍防衛。

● 增兵施壓、制裁、網攻 美籌碼仍多

前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退役美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im Stavridis)表示,美國若確認伊朗涉入攻擊,後續作為可能包括向國際社會提出證據,或在聯合國安理會內譴責伊朗。

史塔伏瑞迪斯指出,美國政府可能還會藉機要歐洲盟邦別再挽救伊朗核子協議、加強制裁伊朗,或是發動飛彈或偷偷攻擊伊朗能源基礎設施作為報復。

華郵認為,若川普決定不動武,可以改採網攻。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當他取消以飛彈打擊伊朗時,五角大廈就有端出網攻選項,由網戰司令部癱瘓伊朗的飛彈、火箭發射電腦系統,防止伊朗擊落美軍武器。(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遇襲美嗆對伊朗動武 波灣衝突恐加劇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