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相強生被打臉 最高院裁定關閉國會違法

2019/9/24 17:50(9/24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英國最高法院今天裁定,首相強生出招建請女王關閉國會,迫使國會休會5週不具合法性。強生事前雖然暗示,即使判決結果不利也不會下台,但要求他辭職的呼聲已出現。

強生(Boris Johnson)9月初出招向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奏請關閉國會(Prorogation),讓國會休會5週,直到10月14日才恢復開會,距離脫歐僅剩兩個多星期,要藉此讓反對無協議脫歐派議員噤聲。

反對派之後雖然扳回一城,火速通過「反無協議脫歐法」,讓強生不能無協議脫歐,但國會仍在9月10日進入休會期。

不過,最高法院今天上午一致裁定,強生建請女王關閉國會不具合法性,打了強生大大一記耳光。

最高法院院長赫爾(Lady Hale)宣判,強生關閉國會5週「是不合法、空洞,且沒有效力」的舉動。

這可以說是各種事先預測情境當中,對強生最不利的判決,赫爾的宣判一出,現場觀眾倒抽一口氣,甚至還響起一些掌聲。

強生正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據知強生在紐約清晨時分獲知判決結果後,立刻和幕僚召開秘密會議,思考因應對策。不過,他之後還要在早餐會上發表演說,因此幕僚是在和時間賽跑。

強生之前已經暗示,即使判決結果對他不利,他也不會辭職。當被問到判決是否會動搖他的位置,他的回答是「不」。

至於是否對判決結果感到緊張?強生回答:「現在已經很少有事情可以讓我緊張了。我只能告訴你,我對於國家司法體制有最高的敬意,我會審慎看待判決結果。」

然而,要求強生下台的聲浪已經開始出現,脫歐黨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說,強生關閉國會是「史上最糟的政治決定」,他認為強生的首席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要負責任。強生上台後許多糟糕的決策,據傳都是出自康明茲的建議。

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s)領袖史溫森(Jo Swinson)說,強生誤導了女王,也誤導了國家,「這進一步證實了我們早就知道的事實,那就是強生不適合擔任首相」。

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對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表示歡迎,並表示下議院應該立刻恢復開會。(編輯:周永捷)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