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野村萬齋首度攜父子來台 登衛武營表演狂言劇場

2019/9/27 12:25(9/27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2020年東京奧運開閉幕典禮首席總監、日本知名傳統藝術狂言師野村萬齋首度攜父子來台演出,他們在衛武營的表演門票秒殺。野村萬齋向中央社透露,曾收過許多台灣粉絲的信。

野村萬齋與在日本擁有「人間國寶」殊榮的88歲父親野村萬作、19歲兒子野村裕基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邀請,今天及明天在衛武營演出,日前他在東京參與有關明年東奧開閉幕式綜合演出的會議後,接受中央社專訪。

表演安排是由野村裕基主演戲碼「梟山伏」做為開場,內容描述弟弟進山後,遭遇奇異現象;哥哥請了山伏來驅鬼。之後,由野村萬作主演戲碼「川上」,最後由野村萬齋主演戲碼「棒縛」,老中青3代將展現演藝功力。

現年53歲的野村萬齋說,30多年前他曾參加年輕人的舞蹈季活動,在台北演出戲碼「三番叟」,當時的表演比較陽春,是用錄音帶播放搭配的曲子進行表演,記得當年在台北見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聽到他和父親、兒子登場表演的衛武營門票賣座好,野村萬齋感到很高興。他說,以前主演電影「陰陽師」,曾接獲台灣粉絲(劇迷)的信。

這次野村三代一起到台灣表演,野村萬齋表示,秉持薪傳的想法,狂言是一種內容簡單的即性喜劇表演,演員演出時會反映出年紀,像是他19歲的兒子裕基演出,會給人一股清新感,有如新鮮果汁;他父親萬作的演出,彷彿熟成香醇的老酒;而他演出的話,就介於兩者之間,期盼觀眾能觀賞其中的變化。

野村萬齋說,他兒子演出的內容有些是很爆笑的場面,相當有趣。他父親的演出則充滿戲劇性,而他的演出內容詼諧易唱,也融合舞台劇的要素。總之,這次將是狂言暌違多年,或者可說是狂言首度在台灣進行正式表演。

野村裕基主演的內容帶有幾分恐怖感,而野村萬作主演的「川上」內容涵蓋現代人常看到的夫妻間的問題。野村萬齋主演的「棒縛」是描述下人趁主人不在時偷酒喝的故事,可讓觀眾笑開懷。這些是狂言的基本,讓觀眾很容易了解的戲碼。

去年野村三代也一起到巴黎表演,老中青三代演釋知名狂言曲目「三番叟」。野村萬齋說,有人覺得年輕人演起來身手俐落,但是具成熟韻味的老先生可發揮爐火純青的演技。

他認為,有些運動、技藝要趁年輕時做,譬如芭蕾舞者,要靠腳尖墊起身子騰空飛舞,需要年輕一點,因此芭蕾舞者退休年齡約是40多歲。但狂言劇反而沒有這樣的年齡限制,有時隨著年歲增長,會有屬於自己的「花」綻放,隨著年齡增長,在自己的舞台綻放出精彩的鮮花。

他形容兒子裕基的表演有如在綠葉中盛開的美麗花朵,他自己的表演則像繁花似錦般盛開,如果是老翁表演,就像古樹上開出一、兩朵花,具有一種幽玄(奧秘)況味,甚至是幽默感。

他也說,並非年輕就是好,有時隨著歲月流逝,美會產生變化,就像中國文化的太極拳一樣,有些打太極拳的年輕人,腳抬高,動作大,充分展現自己就是在打太極拳;但上了年紀的人打太極拳到虛靜空靈的境界,看似無招,卻氣勁一體,深深吸引觀賞著。

狂言是日本戲劇的一個流派。它與能劇一道,從「猿樂」衍化發展而來,狂言與能劇同屬日本四大古典戲劇之一。 狂言有600多年的歷史,但往前追溯,早在約1300年前,日本的奈良時代初期,中國的散樂已流傳到日本,演出能或狂言劇的藝術家將散樂注入新的元素,發展成獨特的表演方式「猿樂」。

野村萬齋3歲就登上舞台扮演狂言曲目「韌猿」中的小猴角色。他說,就某種意義來說,在他決定演不演、是否想演之前,他已是專業級的演員。到了高中時代,他開始思考是否從事其他的事,但畢竟自己從3歲起就受到特訓,與其學習新事務不如更加磨練技藝,向老師多多學習,累積經驗。

被記者問到是否對於狂言這種傳統戲劇有一股特別的使命感時,野村萬齋表示,其實他也曾有一段不想繼承狂言的時期,但也曾對狂言有一股很強的使命感。他認為,不僅是薪傳狂言,而是應該將包含狂言在內的日本文化傳達給現在的日本人知道,讓大家一同來思考傳統文化,覺得自己背負著一種責任,內心也覺得有這樣的責任感。

於是,野村萬齋做很多事,包括他做「用日語來遊戲」的兒童電視節目將近20年,他覺得在思考狂言一事時,首先面臨的就是日語問題,包括日本的古文古語如何傳承給下一代的,這就如同中文的古語逐漸衰退,崑劇、京劇或台灣戲曲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在演出時,如果沒字幕相佐,觀眾不太懂內容。

他認為,不能說看不懂的就摒除,要去思考一些相關的美麗、豐富的用字遣詞,在思考狂言這種傳統藝術時,他開始學習、嘗試演戲,包括出演現代劇、電影,就在這樣的學習中,覺得自己的文化領域更為擴大了。

野村萬齋不論在大小銀幕的演出都備受好評,對此,他認為自己很幸運,獲得評價也代表自己所做的是對的,自己是秉持著信念在做事。

說到身為2020年東京奧運開閉幕式綜合表演的首席總監一事,野村萬齋表示,這是由很多創意家、影像專家、數位技術達人、舞者等一起努力,思考究竟要傳達何種訊息、這場奧運是為什麼、為誰、該怎麼做。

他說,日本是個有很多創意家、專家匯集,是個具有多樣性的國家,民族比較少,很多的業種歷經許多時代長存,大家不太去否定以前的事,而是有一種求共生共榮的文化。

記者問就是所謂的「和」的文化嗎?野村萬齋說:「正是如此。」

他表示,現代日本社會講求多樣性的同時,其實其中就包含歷史、傳統,他相信台灣也一樣,與大自然共生,承受大自然的恩惠,但也面對颱風等天災來襲蒙受災害,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是去指責錯在誰,而會感受到「和」的精神,大家一起承擔、面對。

野村萬齋說:「自己活在這世界的存在感,要感謝祖先,更往前追溯的話,有太陽的存在、有水等,才有現在的我們這些生物。」他在處理2020年東奧開閉幕式綜合演出的事時,特別感受到這一點,覺得在太陽底下,人生而平等。

2020年東奧開閉幕式演出,具有「鎮魂與重生」的意義嗎?被問到這問題時,野村萬齋說,日本的傳統慶典(祭),除了慎終追遠的意思之外,就是要感謝天地自己能活著,有死亡也才有新生,祭祀或慶典就具有鎮魂與重生的兩種意義。(編輯:林憬屏)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