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外國使節證實 中國駐港軍力倍增至上萬人

2019/9/30 21:48(9/30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0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引述外國使節和國安分析家報導,北京已悄悄將部署在香港的中國安全部隊人數倍增至上萬人。這是中國為防範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的反送中動盪可能惡化,所採取最顯著的舉動。

中國當局8月底讓數千名安全部隊越過邊界,進入6月開始便飽受抗議衝突摧殘的香港。當時中國官媒新華社表示,這次調動是解放軍駐港部隊例行「輪換」。自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統治後,北京一直在當地低調保有一批軍力。

如今過了一個月,7名亞洲和西方使節透露,他們確定8月底的調動完全不是輪換,而是增兵。其中3名使節更指出,自香港6月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中國駐港部隊人數已由原本的3000至5000人暴增為1萬至1萬2000人。

這些外國使節因此相信,中國現已在香港部署歷來最大規模武力,包括解放軍及其他鎮暴人力和裝備。

值得注意的是,有5名使節表示,中國這波在香港加強的武力,其中包括和解放軍屬不同指揮系統的武警。截至目前外界並不知道中國武警是否出現在香港。

記者向中國國防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和解放軍駐港部隊提出詢問,全都未獲得回覆。

一名香港警方發言人告訴路透社,港警「有能力維持香港的法律和秩序,也有決心要恢復香港的公共安全」。

中國在香港加強的武力,還包括專為鎮壓都市暴力衝突而特製的裝備,例如水砲車和專用來放置有刺鐵絲路障的卡車。記者還追蹤到,在香港、九龍和新界的17個解放軍營區活動多有增加。

一些外國分析家表示,中國在香港增加軍力規模超越預期。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駐新加坡國安分析師尼爾(Alexander Neill)表示:「他們的確似乎有進行中的應變計畫,以應付香港警察秩序完全崩潰這類情況。」(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