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建政紀念日 香港反送中示威相迎流血收場

2019/10/1 20:26(10/1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今天是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北京高調慶祝之際,香港持續3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未稍停,抗議人士從早到晚在各地遊行示威,期間警民爆發激烈衝突,並有18歲中學生遭警方開槍射傷。

這次中槍事件是反送中運動自6月初大規模登場以來,首次有示威者遭警方以實彈射傷。港警晚間透過社群媒體證實此事,並指員警下午在荃灣遭遇大批抗議者襲擊,在警告無效後開了一槍,射中示威者左胸,傷者送醫時仍然清醒,並已手術取出子彈。

▼影片來源: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

綜合港媒報導,反送中港人今天的抗議從上午就開始,包括在港府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時,在場外抬棺抗議,並與現場親中人士發生爭執,警方當場施放胡椒噴霧控制兩批人,並逮捕了1人。

下午的抗爭兵分多路,包括在灣仔、黃大仙、深水埗、屯門、荃灣、沙田「六地開花」的示威遊行。警方高度戒備,分赴各地大攔查,並以催淚彈和水炮車驅離人群。

此外,示威者鎖定破壞地鐵站,包括深水埗、太子站和旺角等多站站口遭投擲汽油彈著火,內部設備也被破壞。截至晚上10時,港鐵已陸續關閉44個地鐵站。

在各地衝突中,以灣仔和港府總部所在的金鐘為主戰場,其中示威者在港府總部外縱火,並以汽油彈和磚塊攻擊警方;防暴警察則從政府總部高處發射催淚彈和塑膠彈,又以水炮車驅離人群,期間多人被捕。

示威者被驅離後卻未散去,轉往銅鑼灣,並在當地縱火和破壞地鐵,防暴警察聞訊後趕抵現場。

入夜後,抗議活動仍繼續。據香港電台,其中荃灣一家販售零食的商店遭示威者入內破壞,包括推倒貨架和打爛店內設備;天后留仙街則銀行自動提款機著火冒煙。

據報導,在多地一整天的激烈衝突後,截至晚間8時,共有51人受傷送醫,其中兩人情況危急、兩人重傷,傷者包括41名男性、10名女性,年齡從11到75歲不等。(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1001

反送中遊行不散轉往中聯辦方向 港警發射催淚彈清場

不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和社會民主連線不理會警方的禁令,接手發起集會遊行。

下午1時左右,大批示威者響應號召,從銅鑼灣出發,隊伍於2時30分左右抵達中環,主辦方隨後宣布遊行結束。

但大批抗議人士繼續前行,試圖前往西環的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結果一踏入西環分界即遭防暴警察截堵,於是回頭走向港府總部所在的金鐘。

在政府總部外,示威者縱火並以汽油彈和磚塊等發動攻擊;防暴警察從政府總部高處發射催淚彈和塑膠彈,又以水炮車驅離人群,抗議者改從夏愨道撤向內街金鐘道。

5時左右,防暴警察在金鐘道清場,示威者向東走往灣仔。其後,防暴警察和警方精銳部隊速龍小隊在灣仔從三個面向包抄示威者,期間大量發射催淚彈和塑膠子彈,並逮捕多人。

之後,示威者往東回到出發點銅鑼灣,截至晚間7時許,仍在當地縱火和破壞地鐵,而防暴警察已抵達現場。

另外,荃灣、屯門、黃大仙、深水埗等地下午也相繼有「反送中」示威。在荃灣,一名18歲中學生近距離襲警時,遭警察開槍打中胸部,目前情況危急。

在屯門的衝突中,有示威者使用腐蝕性液體,傷及在場數名記者,包括無線電視台的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官方香港電台一名記者也在採訪深水埗衝突時右眼受傷,需要救護車治理。

在九龍油麻地,下午有警察遇襲後,開了兩槍示警。

下午4時左右,已有15人送醫,其中大部分是示威者。(編輯:周慧盈)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警近距離開槍 18歲反送中學生左胸中彈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