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與蒲亭會談 土耳其和平之泉設安全地帶

2019/10/23 05:25(10/25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支持敘利亞政權的俄羅斯今天同意,在敘利亞東北邊境設置由土耳其掌控的約120公里長、32公里寬「安全地帶」。安卡拉「和平之泉行動」帶來的既定現狀將獲維持。

經過逾6小時馬拉松協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蒲亭(Vladimir Putin)達成協議,要求庫德族戰士須於23日中午12時起的150小時內,將人員和武器撤至距土、敘交界敘利亞一側30公里外。

兩人並且同意由安卡拉掌控從敘利亞東北邊境城鎮特爾阿布雅德(Tel Abyad)到拉斯埃恩(Ras al-Ain)往南32公里深的「安全地帶」。這兩個城鎮相隔120公里。

與此同時,土、俄將對上述「安全地帶」之外,往東和往西深入敘利亞境內10公里展開聯合巡邏。

土耳其9日對敘利亞東北部發起「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經美國握斡,安卡拉17日晚間同意對庫德族主導的部隊暫停軍事行動120個小時,讓其認定的「恐怖分子」撤離土、敘邊境,期限於土耳其時間22日晚間10時(台北時間23日凌晨3時)屆滿。

安卡拉當局一再威脅,若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屆時仍未撤離,將於期限屆滿之際隨即重啟攻勢。

SDF曾是美國盟友,打擊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期間,雙方並肩作戰。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是SDF的骨幹。安卡拉認為YPG是在境內浴血叛亂逾30年的庫德工人黨(PKK)的分支。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都認定PKK是恐怖組織。

蒲亭在聯合記者會中表示,莫斯科理解安卡拉對其國境以南恐怖主義的顧慮。艾爾段則重申,「我們沒有覬覦敘利亞領土」。

根據今天公布的土、俄備忘錄,雙方承諾維持敘利亞政治團結、領土完整,同時保護土耳其國家安全,並強調在敘利亞領土上打擊任何形式恐怖主義、粉碎分離主義活動的決心。

土、俄也同意,所有YPG成員及武器須撤離曼比季(Manbij)和泰勒里法特(Tal Rifaat)。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發推文表示,此一協議「標誌我們雙邊關係(指土耳其和俄羅斯)邁入新紀元」。

蒲亭今天並宣布,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將於29、30日在瑞士日內瓦首次開會。

在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斡旋下,敘利亞交戰方2016年12月達成停火協議。敘利亞政府與反對勢力隔年1月開始談判,截至目前,在此一架構下已進行13輪會談,與解決敘利亞問題而由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會談雙軌進行。(編輯:陳政一)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敘利亞北部衝突露曙光 庫德族民兵撤出邊境城鎮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