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河明離世友人不捨 惠普經驗成絕響

2019/10/31 12:21(10/31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鍾榮峰台北31日電)前台灣惠普科技董座黃河明昨晚墜樓身亡,熟識的友人形容,黃河明熱心公益、對於拉拔後輩不遺餘力;他在惠普服務的23年期間,經歷台灣電子科技產業最蓬勃發展時期,更帶領台灣惠普公司營業額大幅成長。

黃河明於1948年出生,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1977年進入台灣惠普(HP)公司,從工程師做起,一路當到董事長,服務的23年期間,經歷台灣電子科技產業最蓬勃發展時期,更帶領台灣惠普公司營業額大幅成長,成為台灣知名外商。

黃河明專長在跨國治理及公司管理制度,人才培訓和國際品牌的行銷上,曾出版「黃河明的惠普經驗」等書藉,分享經營經驗。

一名熟識黃河明的友人告訴中央社,黃河明不論是在學界或是產業界,都盡心盡力,始終想著如何把自己擁有的業界資源帶到學校,與學弟妹分享,並協助他們與業界接軌。

該名友人指出,黃河明至今仍時常與交大內的不同學術機構、校友會來往,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見聞。如果校友或學弟妹有任何需求,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他都願意盡力協助。

黃河明另一個為人所知的身分是前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友人透露當時黃河明正在台灣大學攻讀博士班,同時又有創業計畫,因此當時這個機會找上門時,他確實很猶豫,但後來在朋友與指導教授的鼓勵下,決定接下這個挑戰,在不同的場域貢獻所學。

資策會資深同仁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黃河明非常重視資通訊(IT)科技衍生的價值,以及創新和人才培育。當時台灣連網主機大幅成長,他在資策會董事會協助修訂章程,讓資策會協助產業衍生價值外,還在董事會下成立產業電子化委員會,結合資訊科技協助產業E化。

2000年12月,在黃河明的推動下,資策會當時率先成立資訊工程、網路多媒體、以及電子商務等研究所。為了培育資訊教育人才,黃河明協助資策會成立教育訓練處、推廣服務處以及產業支援處,進一步與產業、學校和公協會積極溝通。

這名資深同仁表示,黃河明深具學者風範,為人謙虛、溫和,對人相當客氣,若員工有困難,也常主動協助,是一個非常熱心的人。

正因為人太「熱心」,常使得他沒時間念書,博士讀了7年才順利畢業,比先前的預設遲了2年才完成。黃河明也曾自嘲,「我可能天生就願意做這些事情」。

資策會表示,黃河明日前曾親臨資策會40週年慶祝活動,黃河明離世,資策會首長深感惋惜與哀悼。

2003年秋天黃河明辭卸資策會董事長一職後,在57歲正式著手成立悅智全球顧問公司,且除了在科技圈的事業外,黃河明另一個重要的事業是協助脊髓損傷病友自立的公益事業。

該名友人說,由於黃河明的表哥是脊髓損傷的病友,因此促成他與妻子沈啟接觸這項公益事業,並且透過自己的專長,協助創建支持病友的社會企業,讓病友能夠自立,同時協助相關病友團體,協助添購復健器材、職能訓練等。(編輯:林孟汝)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