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圓明園馬首回歸中國 仍有5尊流落海外

2019/11/13 17:12(11/14 0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北京圓明園12生肖獸首銅像中的馬首,今天正式回歸中國。迄今,中國當局已追回7尊獸首,仍有5尊流落海外。

環球網報導,中國國家文物局13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並向馬首銅像捐贈者何鴻燊的代表何超瓊頒發榮譽證書。

「澳門賭王」何鴻燊曾在2003年捐出人民幣600餘萬元,協助中國當局從美國購回豬首銅像。2007年,在中國高度關注並表明反對拍賣下,他說服香港蘇富比公司不要拍賣馬首銅像,並以港幣6910萬元的高價購得。

報導稱,11月,何鴻燊決定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中國國家文物局,向中共建政70週年和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獻禮。

中新社報導,迄今,圓明園12生肖獸首中,中國已追回鼠首、牛首、虎首、兔首、馬首、猴首、豬首等7尊獸首;但蛇首、羊首、雞首和狗首仍下落不明。

2018年12月,疑似為圓明園龍首的一尊銅像在法國拍出,拍賣價為240萬歐元。當時,中國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曾表示買下拍品的是他的一位華人朋友。但是否為真品,至今未獲官方證實。

獸首銅像是為圓明園海晏堂外的噴泉的一部分。海晏堂建於1759年,這12尊生肖獸首銅像同樣鑄造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宮廷西洋畫師義大利人郎世寧主持設計,宮廷匠師製作。

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圓明園,一把大火令「萬園之園」變為廢墟,12尊獸首也因而流失海外。(編輯:楊昇儒)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