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撐香港要自由開唱 音樂人自由廣場前接力聲援【圖輯】

2019/11/17 18:27(11/17 2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7日電)「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今晚在自由廣場開唱,多組音樂人輪番上台演唱,現場聚集大批黑衣群眾,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表示,很開心看到這麼多人站出來,喊道「獻給台灣,獻給香港,獻給所有勇敢的靈魂」。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今天傍晚在台北自由廣場前開唱,現場聚集身著黑衣人群,主辦單位也發放文宣品給現場參與民眾,包含寫著「香港加油」的黑色布條;「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貼紙;以及正面印有「撐」的手搖扇,背面也印上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

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至今,對於香港情勢發展憂心的台灣民眾組成「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與香港策展團隊合作,策劃「台港民主運動展」,並於自由廣場舉辦「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盼能以實際行動聲援、支持香港。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的演唱歌手共有7組,包括滅火器樂團、朱頭皮蕭福德樂團、陳明章、劉劭希、拍謝少年、大支、董事長樂團。

演唱會於傍晚5時40分準時開始,滅火器樂團率先上台,以日前發布與香港作詞人林夕共同作詞的「雙城記City of Sadness」為開場曲,接著還唱了「晚安台灣」以及「島嶼天光」,一共演唱3首歌曲。

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一上台就表示,「這個演唱會最重要的不是說,唱了什麼,聽了什麼。」他說最重要的是普世的人權價值,讓這麼多人站了出來。

楊大正也對觀眾說,大家都看到現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其實離台灣也不遠。他最後喊出:「獻給台灣,獻給香港,獻給所有勇敢的靈魂。」

楊大正在演唱「島嶼天光」前,感性地說到,「很難想像,香港從一場和平的反送中運動,演變成今天這樣,除了有很多祝福,很多祈禱之外,真的希望香港的朋友可以平平安安,願榮光歸香港。」

楊大正說「島嶼天光」是他在2014年為了太陽花學運所寫的歌曲,當時台灣許多民眾受到傷害,再對照今日香港的處境,楊大正說,「但我們現在走過來了,香港加油。」

時間越晚,聚集的民眾越多,整個自由廣場牌樓前的空地都占滿,現場除了年輕人,也能看到許多年紀較大的民眾到場。

音樂人朱約信(豬頭皮)、蕭福德接續在滅火器樂團後上台,演唱「台東人」、for more Formosa、Be Water等3首歌曲,其中Be Water是朱約信為支持香港特別創作的作品。

Be Water為這次香港示威的行動核心原則,源於武打影星李小龍之語,意思是武者不為形式所拘,要像水一樣流動,既柔軟又剛強。示威者取其想法,希望在面對鎮壓時,要能像水一般迅速解散,關鍵時又能凝聚力量。

陳明章接續上台表演「阮上愛的玫瑰花」、「追追追」以及特別為支持香港的創作歌曲「香港!自由」等3首歌曲。陳明章一上台就大喊「共產黨的話能聽,屎就能吃」,現場民眾也跟著一片附和。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也上台發表簡短演講,回憶當年看到「64天安門事件」時,他人在當兵,當時整個營區都沸騰。吳豪人說今日,「我再次目睹中國共產黨指揮香港警察,恬然無恥的持續攻擊、殺戮、強盜香港的學生跟人民」。

吳豪人表示,「中國正在屠殺一整個世代的香港年輕人。」他也強調,「我們要做的是,盡量傳達希望,傳達全世界都做你們(香港人)後盾的這種連帶感。」

今晚除了演唱會之外,音樂人也將為香港所創作的歌曲,集結成音樂專輯「撐」,專輯內容收錄董事長樂團、滅火器、大支、朱頭皮、陳明章、劉劭希等歌手的自發創作,主辦單位準備了1000張的實體專輯在現場義賣,朱約信上台時強調,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編輯:屈享平)108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