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拉格市長華郵示警中國威脅 喜迎新姊妹市台北

2019/12/24 22:19(12/24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指出,中國力圖強加自己的世界觀於他國,且寧為政治目標犧牲商業利益,各國與北京友好前宜慎思。此外,失去北京這個姊妹市後,布拉格反贏得新夥伴台北。

大學研讀醫學期間曾至台灣當交換學生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以友台著稱。華盛頓郵報23日刊登他的投書,內容闡述他為何選擇支持自由台灣和西藏,以及為何需提防中國這個不可靠的商業夥伴和北京的政治操弄。

賀瑞普在文章開頭即指出,自2018年擔任布拉格市長以來,他竭力履行對選民的承諾,也就是回歸崇尚民主和人權的後共產主義時代傳統。然而,他和市府的相關作為令中國共產黨惱怒。

賀瑞普認為,中國不應對布拉格市政廳今年重新升起西藏雪山獅子旗感到不滿,因為北京當局1951年與西藏簽訂的「和平協議」保障西藏廣泛自治權。

此外,賀瑞普指出,布拉格和北京的姊妹市締結協議包含不尋常的地緣政治條款,布拉格依約必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而且北京寧願拋棄整份協議,也不願按賀瑞普要求移除相關條款。

不過,賀瑞普強調,失去北京這個姊妹市的同時,布拉格也贏得新夥伴台北,雙方明年1月將簽署姊妹市締結協議。

賀瑞普警告,中國是不可靠的商貿夥伴,因為它寧為政治目標犧牲商業利益。他舉例,中國曾承諾未來5年將投資捷克超過100億歐元,而捷克也為此調整對外政策並進一步開放市場,但來自中國的投資卻是只聞樓梯響。

此外,賀瑞普指出,中國是個充滿憤恨的國家,且殫精竭慮要各民主國家接受自己的一元世界觀。他還稱北京當局的行徑體現「共產主義者思維模式的精隨」。

賀瑞普舉例,中國不視個別政治人物、藝術家或商人為個體,而視他們為特定政權或政策的代表。因此,一旦布拉格市長「不聽話」,布拉格音樂家也會遭殃,被迫取消赴中演出行程。

賀瑞普還提到,中國力圖影響捷克社會輿論,且對此著力越來越深,包括透過一家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的捷克公司,多管齊下確保媒體報導對北京當局有利。

儘管對中國多所批評,賀瑞普在文末強調,他無意勸戒任何人勿與中國有商業往來,也並非主張與中國切斷所有外交關係。不過,他強烈建議各方在與危險的中國發展親密關係前考慮再三,並保持謹慎警戒。(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