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3新制2020年陸續上路 散戶買大立光不是夢

2020/1/1 12:18(1/1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日電)台股今年將有3項新制上路,包括盤中整股逐筆撮合新制、上市公司退場機制以及盤中零股交易,其中盤中零股交易,可讓散戶或小資族也能買到像大立光這樣的高價股。

台股3月23日將實施盤中整股逐筆撮合新制,台灣證交所指出,實施逐筆交易可與國際接軌吸引外資,在交易效率及資訊透明度上更優於集合競價。

市場人士表示,逐筆交易可同時提供交易前(Pre-trade)及交易後(Post-trade)資訊,資訊透明度較佳。

此外,逐筆交易可提供多樣化委託種類,例如市價委託、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及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等委託種類,可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及交易策略運用。

其次,證交所去年3月下旬宣布新增上市公司退場機制,將從今年4月1日實施,上市公司今年3月底前申報去年度財務報告,若有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或淨值低於股本3/10者將適用。

證交所指出,新增退場機制將給一年緩衝期,國內上市公司或第一上市公司在今年3月底前檢送去年度財務報告,就適用新增規定。

至於法規實施前已因同樣原因經證交所將股票列為變更易方法、或採分盤交易的國內上市公司或第一上市公司,證交所表示,自法規開始實施後重新起算,給予3年改善期間,3年內仍未改善者,依修正後規定將股票停止買賣,停止買賣6個月後仍未能恢復買賣,將終止股票上市。

證交所也規劃今年第3季推出盤中零股交易,讓散戶或小資族也可以買到像大立光這樣的高價股。

高價股的股票分割,概念上是讓資金不多的散戶、年輕人也可進入股票市場,但預計今年第3季推出的盤中零股交易,已具備這樣的功能,目前盤後零股交易人數占整體股市成交比重仍低,因此今年第3季推出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預期仍將先採用集合競價。(編輯:張均懋)109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