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型流感病毒與疫苗株不吻合 疾管署:仍有保護力

2020/1/2 11:57(10/4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流感疫苗B流病毒株與台灣目前社區流行株不吻合,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病毒株檢驗是在雪貂上實驗,人體的免疫和動物不同,就算在動物身上顯示不吻合,對人類仍有保護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的流感速訊(2019年12月15至21日)顯示,流感陽性檢體數上升,檢出以A型流感病毒為主,占85%。近4週流感病毒抗原性分析顯示,H1N1型病毒與流感疫苗株A/Brisbane/02/2018吻合;H3N2型病毒無檢測資料。B型流感病毒分離株均為B型/Victoria, 與流感疫苗株B/Colorado/06/2017為0%吻合。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苗病毒株和流行株吻合度決定交叉保護力,若是0%吻合「大概就沒什麼保護力」,擔心B流會釀流行。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4價公費流感疫涵蓋2種A流(H1N1、H3N2)和2種B流病毒株(維多利亞和山形株)。根據病毒學檢驗,最近流行的B流抗原性和疫苗株有點差距,血清抗原反應沒有那麼好,但仍是維多利亞株。

鄒宗珮說,雖然實驗室檢驗結果發現,目前B流流行的病毒株和疫苗株0%吻合,但這與取樣比例有關,如取樣4株病毒發現都不吻合,就是0%;但若有一株吻合,就會變成25%,解讀吻合與否與取樣比例有關,實驗室不可能針對所有社區B流病毒做檢驗。

鄒宗珮也解釋,評估疫苗保護力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實驗室做抗原性檢驗是在雪貂身上做,在雪貂身上顯示0%吻合;但人體的免疫反應很複雜,「打在動物跟人的身上不能畫等號」,依照以往的經驗,就算疫苗不完全吻合,仍有保護力。

目前社區流感以A流H1N1為多,鄒宗珮說,根據過去經驗,感染流感重症、死亡者,有8至9成都是沒打疫苗者,不管疫苗株是否吻合,「有打一定比沒打有保護力」。

鄒宗珮也說,目前社區B流約占3成,疫情發展有待觀察。若B流疫情升溫,可能對孩童較有威脅。

疾管署提醒,流感流行期,民眾應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生病多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依醫囑服用抗病毒藥物,避免傳染給別人。(編輯:方沛清)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