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卓榮泰羅文嘉關關難過關關過 創造民進黨選戰驚奇

2020/1/11 22:55(1/12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大師兄」卓榮泰獲跨派系中生代力挺,踏入戰場前線,卓榮泰找來淡出政壇多年的羅文嘉擔任秘書長,卓羅連手走過黨務改組、立委補選、總統初選動盪、到2020大選,創造一連串的驚嘆號。

「這一年完全是生命的意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常講人生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他的例子卻不是如此,「這個劇本是人家掉在地上,我是把它撿起來,結果變成我的」,但既然撿到手上、既然時間選擇了他,他也逃避不了,就跟著走。

2018年底,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敗選,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由誰接班備受關注,但幾個被外界點名的人選都表態沒有意願;形象溫和的卓榮泰成為黑馬,獲黨內中生代跨派系共推,臨危受命承擔團結改革重擔。

在黨主席初選過程,卓榮泰拜訪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當時,羅文嘉提到,蔡總統在敗選後的黃金一個月表現,讓很多人產生「問號」,他希望府院黨重整之後,能夠是個很清楚的「句號」;當時卓榮泰回應,他會把民進黨當成「驚嘆號」,讓大家認為這個黨還是可以繼續往上爬。

卓榮泰上任黨主席,1月9日滿1週年,這一年來,卓榮泰也的確創造出一連串的驚嘆號,尤其說服了淡出政壇多年的羅文嘉接下黨秘書長,這個出人意表的布局讓外界驚訝。

民進黨去年3月在逆勢中守住新北、台南立委補選,這是卓榮泰和羅文嘉上任後第一場真正操盤的選戰,兩場勝選,讓九合一慘敗的民進黨開始止血。

不過,立委補選勝選喜悅僅有一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3月18日拋出震撼彈,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開啟蔡賴之爭的內戰,這場卸任閣揆挑戰現任總統的政治事件,讓本來只是過渡主席角色的卓榮泰,成了左右總統大局的關鍵。

過程中,總統初選規則與時程是否修改,蔡賴陣營幾度交鋒,民進黨歷經幾近分裂的動盪;卓榮泰、羅文嘉也被捲入戰火,原本要帶領黨機器打2020大戰,卻先在初選這關經歷蔡賴內戰,夾在兩陣營間的卓榮泰,頂住各方壓力,總算讓86天的初選波折落幕。

不過,羅文嘉透露,在總統初選落幕後,他曾遇到一位黨內資深大老跟他說,「總統初選過程,卓榮泰完全讓我刮目相看」。

另外,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如果不是初選過程,卓榮泰要求雙方陣營克制、堅持守住民進黨的價值,後來也不會有英賴配的成局。

緊接著而來的是立委艱困選區布局,黨內有人建議提有基層選戰經驗的市議員就好,但卓羅兩人力主徵召年輕人,組成年輕的「刺客團隊」,深入艱困選區作戰。

最後不但奇兵吳怡農在台北市帶起風潮、李問用極具創意方式,在最艱困選區前線馬祖打出耳目一新的選戰,賴品妤、陳柏惟、莊競程、高嘉瑜都成為黑馬,擊敗對手勝選。

外界這才發現,民進黨派出的刺客,並不只是為下次選戰熱身,而是極有機會在艱困區取得勝利,帶動了綠營的士氣。

不分區名單鋪排過程更一波三折。卓榮泰一方面要妥協,一方面又要前進,在外面折衝後,卓榮泰又要回頭說服黨內;從蘇震清的爭議、派系角力流會,民進黨歷經了史上最長的中執會,才敲定名單。

卓榮泰2019年年初剛上任黨主席時,民進黨政黨支持度跌落谷底僅18%,而2019年底,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回升到33%,最後在立委選戰開出紅盤,斬獲超過60席,確定單獨過半,卓榮泰、羅文嘉在民進黨內寫下漂亮的一頁。(編輯:張均懋)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