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中國網友:對台政策錯誤

2020/1/12 11:36(1/12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2日電)台灣大選結果令中國官媒噤聲,中國大陸網友更是一片震驚,許多人批評對台政策錯誤,有人要求國台辦官員下台,也有人反思「中國人一直在自我催眠」。

11日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張票連任,中國官媒對此僅簡短報導,但表述內容卻相當冗長。

新華社昨晚報導,「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11日舉行投票,得票第二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於晚間承認敗選,這意味著得票第一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有網友留言反譏:「這樣說話,會比較不刺激?」不過,留言隨後遭到刪除。

雖然官媒盡力冷處理,但「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關鍵詞昨晚盤據微博熱搜榜前10名,至今天上午截稿,仍居第14名。

中國大陸主要官媒皆轉載新華社內容,並且嚴格篩選留言,以致留言都僅寥寥數數則,內容都是「國家統一萬歲」、「全力支持一個中國」等。

少數沒有大力刪除留言的陸媒,回應則相當多元。環球時報微博下超過千則留言,有人說「真沒想到選票差這麼多,難道民心所向?」不少網友轉而批評對台政策出了問題,更有人要求國台辦官員下台負責。

有網友說,「國家應該放棄幻想,不要再讓利了」、「經濟讓利對國家統一並沒有起到很好的作用,請思考,是什麼讓台獨港獨越來越囂張」、「國家應該討論對台政策是不是有用,應該換一個政策了」;也有人打趣:「難道不是出台360條惠台新措施?」

不少網友對蔡英文獲得史上最高票感到震驚,有人認為「台灣民意如此,我們正好言正名順的梧桐(武統)之」;也有人認為「台灣此刻就很好,這是台灣人民自己的選擇」。

不少人則反思,過去是否接受太多單一資訊:「投票率創新高,蔡得票數創新高,為何和先前聽到的又不一樣」、「既然這樣何必給我們灌輸祖國統一呢?徒增煩惱」、「我們嘲笑灣灣井底之蛙的時候,其實我們看到的新聞也是經過篩選的」。

還有網友指出,出趟國外,發現許多外國民眾其實不認同台灣屬於中國,「事實就是,中國人一直在自我催眠」。(編輯:楊昇儒)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