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得票萎縮國會掛零 親民黨面臨泡沫化危機

2020/1/12 00:34(1/12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1日電)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終局之戰」以敗選收場,僅獲得約60萬餘票,而親民黨的不分區政黨票也未過5%門檻,國會掛零,面臨泡沫化危機。

回顧宋楚瑜參選總統歷程,2000年大選曾是宋楚瑜最接近總統的一次選舉,外界原看好贏得大選,但選前爆發興票案後情勢逆轉,最後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以30萬餘票勝過宋楚瑜;2004年宋楚瑜跟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搭檔,但選前發生319槍擊案,最後連宋配仍以些微差距敗給爭取連任的陳水扁及呂秀蓮。

後來宋楚瑜分別在2012年及2016年以親民黨籍角逐總統大位,但都敗選收場,只分別拿下36萬餘票及157萬餘票。

雖然屢戰屢敗,但去年7月國民黨總統初選確定由韓國瑜出線,且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9月宣布不參選總統後,宋楚瑜再度醞釀選總統。他在參選宣言中定調2020大選是終局之戰,並表明自己不計利、不求名,他的輸贏不打緊,只求台灣勝、中華民國贏。

宋楚瑜第4度參選總統,除了與媒體教母余湘搭檔,還找來知名主持人于美人擔任競選總部發言人。另一方面,雖然郭台銘沒有投身選舉,但郭宋合作態勢明顯。宋楚瑜宣布參選後,不僅多次感謝郭台銘,也與郭台銘的團隊積極整合,如郭台銘核心幕僚劉宥彤、蔡沁瑜,以及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都列入親民黨不分區。

雖然宋楚瑜參選不到3個月仍引發輿論效應,但最後開票出來不如預期,僅獲得60萬餘票,不分區政黨票也沒過5%。對此,宋楚瑜表示,選舉結果由人民決定,他接受人民的決定。

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表示,藍綠歸隊是親民黨總統選票萎縮關鍵;泛綠部分,香港反送中議題讓年輕人反彈一國兩制,也凝聚更多「台灣意識」情結,才會把選票都灌給蔡英文。

至於泛藍部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從2018年選舉就造勢話題不斷,而宋楚瑜因為較晚宣布參選,部分焦慮的泛藍支持者早已表態投給韓陣營;國民黨也一直扣帽子,在宋楚瑜和民進黨之間做文章,選前更操作棄保,讓泛藍選票歸隊。

張碩文也說,敗選原因除了大環境外,人手不夠、經費有限外,地方經營沒有定點服務也是問題;親民黨會記取教訓,將調整策略,一方面加強重大議題聲量,另一方面則運用政黨補助金培養新人,深耕地方培養議員跟里長,「不能沒接地氣,只有空氣」。

不分區選票之所以沒過5%的原因,親民黨內幕僚分析,相較於民眾黨給選民新鮮感,親民黨可能沒有準確讓選民知道政黨性格跟作風,坦言過去4年親民黨沒有讓選民留下深刻的記憶點;另一方面,受到泛藍整體選情萎縮,也連帶縮減親民黨的政黨票投票比例。(編輯:紀淑芳)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蔣萬安擊敗勁敵 成下屆台北市長熱門人選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