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會龍頭爭霸 游錫堃角逐院長呼聲高

2020/1/12 00:19(1/12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2020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單獨過半,可望順利囊括立法院正、副院長。其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名第7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被視為最可能角逐立法院長的人選。

2020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區域立委斬獲46席、原住民2席、不分區13席,總共61席,完成過半目標;國民黨則獲38席、台灣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5席、台灣基進1席。

立法院第10屆將在2月1日開議,當天也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因民進黨單獨過半,不需靠其他黨團,即可拿下正副院長。這次被列在不分區安全名單中的游錫堃,黨政經歷豐富,布局問鼎立院龍頭意味濃厚。

至於現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這次立委選戰中也拿下超過10萬票順利3連霸,連任成功;因蔡其昌獲黨內跨派系支持,將與游錫堃搭檔參選,連任副院長的呼聲也很高。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2016年時都有意角逐國會龍頭,這次選後的動向,也值得觀察。

國民黨部分,不分區名單排名14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原本被外界認為將爭取國會龍頭,但因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只拿下13席,已無緣戰局。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條規定,立法院每屆第一會期報到首日舉行預備會議,進行委員就職宣誓及院長、副院長之選舉。

另依「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院長、副院長由立法委員互選之,全體立法委員均為當然候選人;選舉須有立法委員總額1/3出席,方得舉行;並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編輯:黃國倫)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會換血14區域立委新面孔 黃昭順8連霸告終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