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協議簽署後 蓬佩奧:中國仍為美最大競爭對手

2020/1/18 05:17(1/18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7日專電)美中近日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被視為具歷史性意義。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強調,中國仍為美最大競爭對手,北京南海作為、人權問題及用金錢利誘他國作法所造成的挑戰仍存在。

美國總統川普15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白宮共同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持續一年半的美中貿易戰火終於暫時告一段落。中方在協議中承諾,在未來2年多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不過,美方暫時不會撤銷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須待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完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訪問,被問及川普雖讚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歷史上最重大協議之一」,但他本人是否仍視北京為美國在世界上最大競爭對手。

蓬佩奧給予肯定回答。他表示,這與美國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一致,美方在這份戰略報告中認定,中國是長期挑戰,但當中也有真正的機會。

蓬佩奧指出,美國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件好事,但美中貿易關係還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事情。除此之外,其他貿易以外議題所造成的挑戰仍存在,像是北京在南海的持續努力、中國境內人權情況,及「(中國)帶著大袋金錢在世界各地出現,透過經濟手段施加政治影響力」的作法。

主持人緊接著追問蓬佩奧,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也在冷戰時期與昔日蘇聯達成諸多不錯協議,但並沒因此降低蘇聯對美國所造成的威脅,這情況是否也與今日美中關係相同。

蓬佩奧表示,美中關係確實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蓬佩奧舉例,他上週前往加州北部訪問,期間與多位世界上數一數二創新、創意企業人士碰面,這些人士私下透露,中國政府在他們身上加諸限制,讓他們在那的商業經營困難。

蓬佩奧指出,美方直至今日,尚未以北京處理美國在中國投資的方式,來處理中國在美投資,這些是美國在商業面仍須做的事。

他強調:「中國的崛起及其欲在世界各地強加自身意志的作法,仍是美方須非常關注的事情。」(編輯:徐睿承)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 下一步談判前景難料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