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美貿易協議中國待辦82項 學者:讓步是正常

2020/1/17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7日電)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中,列明對中國要求的「中國應該」(China shall)一詞出現82次,頻率遠高於美國的3次。但中國學者認為「正常」,畢竟當前穩定中美關係非常重要。

美中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擴大對美採購、智慧財產權議題、不得強制性技術轉讓、金融服務、匯率機制等。相對美國,中國在協議中做出較多讓步,文本中,以「中國應…」開頭的要求事項多達82個,「美國應…」則有2個。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的確有不好的影響,不過,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助穩定中美關係,讓關係不要再惡化下去,騰出緩衝空間,「中國也有所得」。

他認為,中國讓步較多是正常的,也是在預期之內的,而且,這與2018年美國的要價比起來,已經少了很多。

此外,一些條件雖是中國讓步,但長期看來,對中國也有正面的影響,比如智財權、擴大開放等項目。屠新泉說,這類領域說是「讓步」,但其實不違背中國意願,也是中國想要走的方向,中國反對的只是節奏。中方不能如美方所願一次到位,這其實是過去談判陷入分歧的原因。

屠新泉指出,中美貿易摩擦最大問題其實不是貿易問題,是中美兩國地位之爭的問題。中國正在往前追上,特別要在科技、產業方面有所發展,美國則希望遏制中國追上的速度,雙方因此針鋒相對。

因此,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是「先易後難」,接下來雙方談判會愈來愈困難,時間也會拉長。他說,中美可能建立新的對話機制,也可能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談,循多邊機制,讓其他國家參與,目前來看,要下定論還太早。(編輯:繆宗翰)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