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台人包機回國兩大考量:防疫與兩岸關係

2020/1/26 15:32(1/26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6日電)新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外界關切政府是否包機撤回在武漢台人。不過,台商包機回台除了兩岸關係,也牽涉整體防疫規劃,對政府來說,審慎還是第一要務。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湖北省武漢市23日封閉對外交通,宛如封城。大陸委員會當時表示,目前估計有100名以上台商,以及100至200名台灣青年留守。海峽交流基金會則表示,自武漢封城後,陸續接獲民眾求助詢問電話。

之後,傳出海基會已函請海協會,准許以包機方式撤離仍滯留在武漢的台商。

不過,對於是否以包機方式接台人回台,政府沒有明確證實。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當前疫情相關事項都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管轄,對於國人包機回台議題,也由指揮中心對外發言為準。

海基會今天回應表示,除了委請當地台商協會協助之外,也向對岸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盡全力協助國人,後續處理將視情況適時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會上回應包機問題時表示,政府關心保護所有台籍人士的健康,其中牽涉到與對岸的關係,目前陸委會與海基兩會正在積極溝通協調中,希望兼顧滯陸民眾在物資與防疫的需求,以及大家的安全。

陳時中也說,在整體防疫思維上,是以在台灣裡面的國人安全為第一考量,而其他在外地的國人,政府也會考量其健康與人權。

兩岸相關人士指出,過去包機撤僑有先例,當年H1N1禽流感肆虐時,政府就曾從南韓包機撤僑回台。而這次是否從中國大陸撤回台人,牽涉方面較為複雜,除去政治與行政因素,中國大陸方面想必會擔憂讓境外人士短期大規模撤出,可能在當地引起的反彈,「是人性問題」。

此外,他說,也要考慮台灣整體防疫規劃,200多名台灣民眾的隔離防疫準備,是否已經完備。不過他表示,在他國陸續提出撤僑前,台灣就已經在考慮相關的可能,也在積極聯繫討論,包括包機,也是其中一種選項。(編輯:邱國強)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