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工作 專家:今後由前中共地方大員主管

2020/2/13 14:10(2/13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出現人事異動,據分析,這次調動反映出港澳工作今後由前地方大員主管,同時令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變成從屬關係。

此外,這也是北京方面對香港工作問責。另有分析指出,接任的夏寶龍是政協副主席,屬國家級領導人,港澳工作今後提升到國家級領導人主導。

陸媒今天報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被免去職務,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副主任,仍屬正部級,分管日常工作。

此外,中央政府駐香港、澳門聯絡辦公室的主任駱惠寧與傅自應,也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劉斯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項人事安排至少反映出兩種情況,一是地方大員掌管了對港澳工作,港澳辦原來人馬被排除在外。

他指出,夏寶龍和駱惠寧原來都是中共地方大員,不熟悉港澳事務,現在卻由他們掌管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情況特殊。

其次,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說明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今後變成從屬關係,港澳辦是上級決策單位後,所作決策由香港中聯辦執行,「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改變了關係,體制理順了」。

劉斯路說,香港主權轉移以來,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的角色並不十分清晰,至少給人的感覺是平起平坐,但從這次人事變動看來,有理由相信兩者的角色改變了。他並指出,香港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和張曉明先後被撤換,肯定是北京方面對香港問題問責。

他說,北京把港澳工作交由地方大員主理,成效如何,目前很難說,但也顯示出北京方面十分重視香港局勢,因為目前香港「反送中」暴亂尚未完全根除,接著又有9月立法會選舉,預期建制派同樣會大敗,屆時局勢可能十分不利港府的管治和香港的穩定。

他並說,除了港澳辦,湖北和武漢今天也有人事變動,相信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昨天開會後所作的決定,今天公布。

劉斯路認為,北京方面此時公布連串人事調動,可能是覺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已在可控範圍,是時候作出一些政治決定。

網上資料顯示,夏寶龍曾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目前仍是13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祕書長;一月來港接替王志民工作的駱惠寧曾任青海和山西省委書記。(編輯:周慧盈)109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