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外長會晤 天主教媒體憂替迫害宗教背書

2020/2/16 19:59(2/17 0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6日專電)中梵外長14日首度會晤後,多家重要天主教媒體引述香港榮休樞機陳日君的訪談指出,中國政府正變本加厲迫害教會,教廷不應替中國打壓宗教自由的行逕背書。

陳日君舉出中國政府迫害教會的行為包括拆毀聖地、十字架,禁止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上教堂,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15日以「梵蒂岡將全盤皆輸」為標題,刊登專訪陳日君的問答全文。報導引述陳日君指出,中梵協議之後,長期忠於教廷的非官派天主教會幾乎已要被中共政府消滅,為了堅持純正信仰,教友們不得不「躲回洞穴」。

天主教十字架報(Crux)15日報導則暗指教廷此舉似乎是在中美價值之間選邊站。因為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3日才在國會頒發陳日君「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盛讚陳日君「激勵了所有挺身捍衛信仰自由的人」;14日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卻在慕尼黑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歷史性會晤,表達「向中國靠攏」的姿態。

在天主教新聞社專訪中,陳日君指出,即使中國官派「愛國教會」的天主教友也受到更嚴厲控制,中共當局要求拆除教堂外面的十字架,教堂內要懸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畫像,教堂內要掛國旗、唱國歌,並禁止慶祝耶誕節等宗教節日。

陳日君說,他現在不能聯繫任何中國地下(非官派)教友,對他們來說太危險了。但有時會有教友冒險到香港來看他,一見他就哭著問「我們該怎麼辦」。他聽了只能難過地說無能為力,他對教廷的中國事務已無置喙權,一點都沒有。

陳日君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曾說陳日君是好人,就是可能年紀大了有點膽怯。事實上他確實年長,今年已88歲,但這把年紀幫助他更無懼,因為他已無所求,也沒什麼害怕失去的。

陳日君說,教宗同情共產主義,因為在他出生的拉丁美洲,共產黨是被壓迫者;但在中國不一樣,中共是壓迫者。現在根據教廷國務卿主導,教廷決定幫助中共政府壓迫中國教會,對中國教友來說是雙倍「絕望」。

陳日君表示,最近新聞披露,原本教廷指派的福建閩東正權主教郭希錦,為了中梵協議讓位給中國官派非法主教後,因拒絕進一步簽約宣示向中共效忠,被中共當局逐出主教府露宿街頭。他一開始還懷疑流落街頭的說法太誇張了,但後來發現是真的,因為中共當局禁止其他神父、教友收留郭希錦。(編輯:馮昭)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