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戰爭纏鬥近20年 美蘇入侵與反恐血淚史

2020/2/29 22:07(3/1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簽署協議,有望讓纏鬥近20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告一段落,隨著大部分美軍將撤離,阿富汗的前途將由塔利班與喀布爾政府繼續談判。

● 1989年蘇軍撤離 塔利班乘勢崛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蘇聯於1979年揮師阿富汗,企圖扶持前一年政變上台的阿富汗共黨政府,旋即與由美國、巴基斯坦等支持的當地反抗軍打了10年戰事。1989年蘇軍撤離,阿富汗內戰持續,塔利班(Taliban,阿富汗官方語言普什圖語「學士」之意)乘勢崛起。

他們執行自家版的苛刻伊斯蘭教法,引進嚴刑峻罰。男子須蓄鬍,女子須裹以全身罩袍「布卡」(burka),他們禁止電視、音樂、電影,且不准女子受教育。

塔利班自1996年後控制大部分阿富汗,期間包庇蓋達組織(Al Qaeda)在當地設立訓練營。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近3000人喪生,美國相信幕後是蓋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策劃。

● 美發動反恐戰爭 塔利班被逐出首都

911恐攻事件後,國際施壓塔利班交出賓拉登被拒,美國決定出兵阿富汗。2001年10月,美國開始轟炸阿富汗,目標鎖定蓋達組織成員及塔利班;同年11月,阿富汗國內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在美國與多國部隊協助下控制首都喀布爾,塔利班很快被逐出首都。

美國支持的新阿富汗政府於2004年成立,但先前流竄至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邊界一帶勢力仍穩固,每年靠販毒、採礦與徵稅賺進數以億計美元。隨著塔利班發動一次又一次的自殺攻擊,與阿富汗政府軍合作的多國部隊一直難以應對捲土重來的塔利班。

● 2011狙殺賓拉登 難阻塔利班捲土重來

發動反恐戰爭10年後,美軍終於在2011年於巴基斯坦狙殺賓拉登,但阿富汗情勢依然混沌。2014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國際部隊結束作戰任務,讓阿富汗政府軍繼續與塔利班交戰,然而這給了塔利班奪取更多領土、攻擊政府軍及平民的機會;到2018年,BBC發現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境70%的地方公開活動。

持續多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造成可觀傷亡。自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來,近3500名國際聯軍陣亡,當中超過2300人是美軍。2019年1月,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表示,2014年以來,計有4萬5000名安全部隊官兵陣亡。

● 美軍陣亡逾兩千 用兵背債180兆

2019年2月一份聯合國報告指出,戰事造成超過3萬2000名平民罹難;美國布朗大學華森國際研究中心(Wat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說,塔利班陣亡士兵達4萬2000人。

華森國際研究中心另指出,自2001年起,在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衝突,耗費美國5.9兆美元(近新台幣180兆元)。

阿富汗戰事前後歷經小布希、歐巴馬及川普3位美國總統。美國國內憂心,美軍全數撤離後的權力真空,恐怕會被伺機攻擊西方的好戰團體趁虛而入。(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邁向和談 美促盡快協商換囚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