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吾爾人被迫替知名品牌代工 名單赫見Nike蘋果

2020/3/2 14:09(3/2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一份新報告指出,成千上萬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被迫在全球知名大型企業的代工廠裡工作,工廠名單赫見耐吉公司(Nike)和蘋果公司(Apple)。

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表示,這是中國對維吾爾人「再教育」的下一階段。

●再教育營的「下一階段」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約有百萬維吾爾人遭中國拘留,在拘留營裡接受懲罰和洗腦。

中國官員表示,設立這些再教育營目的是為了對抗極端主義;一名高官去年12月告訴記者,多數維吾爾人已從再教育營「畢業」,且已獲釋。

●拘留營「直送」工廠

ASPI估計,2017到2019年間,有超過8萬名維吾爾人從新疆被送往中國各地工廠工作,部分維吾爾人甚至是從拘留營「直送」各地工廠。

ASPI表示,這些維吾爾人是透過中央政府「援助新疆」政策之下的勞動力轉移計畫,被送往各地工作。

報告指出,維吾爾人若想拒絕工作指派或逃跑「極度困難」,因為隨時遭受「任意拘留」的威脅。

報告還說,有證據顯示,新疆政府「以人頭計」付費給地方政府和私人仲介,要他們負責維吾爾人的工作指派。ASPI形容這是中國政府持續迫害維吾爾人的新階段。

報告共同作者拉瑟(Nathan Ruser)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我們的報告說明得相當清楚,新疆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被剝奪的情況也具有強烈的經濟剝削特質。」

「這是全球供應鏈前所未見、先前遭到隱瞞的汙點。」

●官方稱勞動屬自願性質

新疆再教育營大規模拘留情事2018年首度傳出。中國當局表示,這些「職業訓練中心」是用來對抗暴力宗教極端主義。但證據顯示,許多人僅因透過祈禱或配戴頭巾來表達信仰、或在土耳其等海外地區有聯絡人,就遭到拘留。

北京當局因維吾爾議題受到的國際壓力日益增加。

中國官媒表示,勞動力轉移計畫的參與屬於自願性質。根據ASPI,官員也否認有任何來自新疆的強迫勞動力被作為商業用途。

●逾80個知名品牌涉侵犯人權

ASPI表示,已查出中國9省的27間工廠自2017年起開始使用新疆輸出的維吾爾勞動力,這些工廠聲稱是83個知名全球品牌供應鏈的一部分,包括Nike、蘋果公司和戴爾電腦公司(Dell)等。

ASPI提到,外國和中國企業「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涉及侵犯人權,呼籲這些企業對中國工廠的勞動情形執行「立即且徹底的人權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Nike表示,Nike「承諾在全球維護國際勞動標準」,旗下供應商「嚴禁使用任何形式的監禁、強迫、擔保或契約勞工」。

蘋果也說,公司「致力確保供應鏈裡的每個人都得到應有的尊嚴和尊重」,戴爾則表示將仔細檢視這份報告。

●工廠環境如同監獄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記者日前走訪報告中提到的一間工廠,這間工廠負責替運動品牌Nike生產慢跑鞋。華郵指出,這間位於山東省萊西市的工廠就像一座監獄,有倒刺鐵絲網、瞭望塔、監視器和一個警察哨。

ASPI指出,這些維吾爾人在工廠裡通常被迫住在隔離宿舍,工作之外必須接受普通話課程和「意識型態訓練」,不僅受到頻繁監視,也被禁止遵守宗教習俗。

一名維吾爾女子在工廠大門處告訴華郵記者:「我們可以四處走動,但不能自己回去(新疆)。」(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