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北京 美國大砍中國官媒駐美4成中籍員工

2020/3/3 12:40(3/4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日專電)不滿中國長期欺壓駐中國美籍記者,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大砍5家中國媒體駐美的中國籍員工約4成反制。美已要求5家中國官媒在13日期限前,資遣超出限額的60名中國籍員工。

不具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今天告訴媒體,這項員額限制是針對2月18日被列為「外國使團」的5家受中國政府控制媒體,包含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

資深官員表示,上述媒體在美國共僱用160名中國籍員工,新政策會將總額限制在100名,其中新華社上限為59名、中國環球電視網為30名、中國日報為9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則為2名。由於美國海天發展目前無中國籍員工,故不受新政策影響。

資深官員強調,員額限制只針對這些媒體旗下中國籍員工,不影響美籍或他國籍雇員。上述媒體被要求在6日前通知美方資遣員工名單,新政策會在13日正式生效。

至於新政策是否等於要求60名中國籍人員離開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不願做此連結,只強調這些人員在13日後,將無法受這5家中國媒體所僱用。

關於美方在宣布新政策前,是否有與上述中國媒體作任何交涉。資深官員指出,美方先前有透過信函,通知他們被列為「外國使團」,後續雙方也有許多電子郵件往來。

資深官員表示,這些中國媒體被要求比照駐美「外國使團」作法,告知美方他們員工名單、辦公室位置及持有房地產資料。此外,官員指出:「當然我們有讓中國使館知道這一切,也有發送外交照會。」

外界普遍認為,美方這項新政策是回應中國2月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但資深官員指出,美方長年請求北京改善對駐中國外媒的對待方式,故新政策是源於長久存在問題,與單一事件無直接關聯。

至於是否擔心中國採取報復性作為,資深官員強調,若中方再進一步往負面方向發展,美國不會排除任何選項。(編輯:馮昭)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